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南凯:见证了秦汉新城装配式建筑产业的飞跃式发展

发稿时间:2020-05-19 11:29:00 来源: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南凯,36岁,甘肃宁县人,陕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程师专业技术职称,专注装配式建筑研究,西咸新区十大质量管理先进个人,陕建“五一劳动奖”先进个人。

  在十三朝古都西安的中轴线上,一条穿行于地下的现代化交通干线正一步步往南延伸,轰鸣声中向前掘进的盾构机后面,施工人员正忙着吊装预制管片——地铁2号线南延段韦曲南-何家营区间站铺设的1005环管片,来自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的一家装配式制造企业,而这些管片的设计、生产及安装的背后,站着一位36岁男人——他就是陕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副经理南凯。

  北京到西安

  搭上装配式产业发展早班车

  

  5月8日上午,南凯走进位于秦汉新城周陵新兴产业园陕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碌在生产线上,精心制作应用在不同项目的预制构件。

  复工复产开始后,陕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如喷井式涌来,这让南凯和同事们几乎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设计和生产中,他基本上每天都加班到深夜。“五一期间生产线都在有序安排生产。”南凯说,上幼儿园的孩子总抱怨爸爸没时间陪自己玩。

  “目前基地同时推进的项目有近20项,而往年这个数字是两到三个。订单量的增加,说明越来越多人认识到了装配式建筑的优势,市场认可了装配式,需求量正变得越来越大。”南凯说。

  在此之前的10来年里,装配式行业整体技术力量薄软,南凯作为第一代技术团队力量,一步步摸索并积累起丰富的经验。

  2008年从中国矿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毕业后,甘肃宁县小伙南凯入职北京的一家预制工程企业,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份非常不错的职业,但在沉淀6年之后,他选择离开北京,加盟陕建旗下成立才3个月的一家新公司。

  “除了陕西建筑行业龙头企业陕西建工集团的吸引力,还有一个原因是西安离家近。”南凯这次“跳槽”的初衷其实很简单,但对他的职业生涯来说,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

  成立陕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是陕西建工集团瞄准新兴产业装配式建筑的一个布局之作,2014年12月,南凯来到西安,成为企业的一名年轻副总工程师。

  一年后,中国装配式建筑产业迈入快速发展的快车道。“我可以说是赶上了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早班车的幸运儿。”南凯说。

  2015年末,《工业化建筑评价标准》发布,决定2016年开始全国全面推广装配式建筑;住建部随之出台《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计划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将达20%以上,2025年则将达到50%以上……随着国家规划的密集出台,陕西开始积极推动建筑业转型发展,推广产业化新型生产方式,并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将装配式建筑作为主导产业的秦汉新城,成为陕西省产业发展的“桥头堡”。

  紧随行业发展

  交出多个优秀项目作品

  

  “这几年,我深刻感受到了秦汉新城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感受到了秦汉新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雄心和努力,这对我们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帮助。”南凯可以说见证了秦汉新城装配式建筑产业的飞跃式发展。

  从零起步,秦汉新城目前已建成陕西省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企业分布最集中、生产品类最齐全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产能规模占到了陕西省的80%,陕西5家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企业中,就有4家来自秦汉新城。

  在装配式建筑产业迅速壮大的浪潮中,南凯也交出了多个优秀的项目作品。

  作为辖区装配式建筑产业代表性企业,陕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参与了秦汉新城多个民生和市政设施建设工作。秦汉新城港务二路市政电力管沟工程是由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保障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陕西省首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之一,工程主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主要采用预制管廊施工,比起单仓结构,生产工艺、运输难度、拼装难度都非常大,南凯带队破解难题,仅用12天就完成了近1公里的管廊生产安装,开启了陕西省地下基础设施建设装配式新时代。

  南凯说:“目前一般城市地下各种管线大概有30多类,传统的管廊因为管线不同、部门不同、投资主体不同,最终建设时序不一致,导致维护时出现‘马路拉链’问题,而综合管廊把所有管线集中在一个廊体里,后期可以通过出入井进行增加容量、维护等,有效解决了这个难题。我们目前建设的综合管廊还可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整个管廊的生命周期可预见。”

  “装配式建筑有标准化设计、精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6个特征,发展潜力巨大。这个行业需要我们认真耕耘。”南凯说。

  加盟陕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后,南凯参与和主持完成了西安奥体中心、秦汉新城市政地下综合管廊、西安交大创新港、三星工程、秦兴佳苑等多个项目的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与生产工作,主编参编了装配式国家级、陕西省工程建设标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程》等标准10余项,获得专利11项,并先后获得“西咸新区十大质量管理先进个人”“陕西建工集团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荣誉。

  立足岗位、精益求精、攻坚克难,深化设计和构件生产是南凯负责的两大块工作内容。一个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方案交到手上、被设计成一幅幅图纸,然后通过生产线变幻成预制构件产品,每一个环节他都要仔细“过审”,容不得一丝马虎。

  他对构件的专注,就像孩子沉迷于手中的玩具。很多人说,装配式建筑就是把盖房子变得像“搭积木”一样简单。而南凯,就是一个在“玩积木”的人。(当地供稿 秦汉新城)

责任编辑:徐彩侠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