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今年河北省计划招聘8200名特岗教师

发稿时间:2020-08-24 08:33:00 来源:河北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我省计划招聘8200名特岗教师,6万余名大学生报名竞争

  到乡村讲台实现青春梦想

  献县临河中心校特岗音乐教师卫俊影(左三),让乡村孩子感受到了音乐的美妙。(资料片) 献县教育体育局供图

  农村一直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短板。为促进教育公平和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我省今年继续实施“特岗计划”,面向全国招聘高校毕业生到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村学校任教。与往年相比,今年报考“特岗计划”的大学生热情高涨,报名人数再创新高,一些名牌高校毕业生也纷纷加入进来,甘做农村孩子成长的“点灯人”。

  1

  6万余人报名“特岗计划”

  “老师,我面试通过啦!”8月7日,石家庄学院毕业生郎二翠顺利通过“特岗计划”面试,走出考场,兴冲冲将这一喜讯告诉大学辅导员井影。

  电话那头,井影喜上眉梢,“我们教师教育学院大约有30名毕业生通过笔试,进入面试,二翠给大家带了个好头。”

  “‘特岗计划’是我们就业的首选。”沧州学院应届毕业生丁圆圆告诉记者,宿舍里8个小姐妹,5人报名。“现在可以学以致用,将来还有编制,机会难得!”

  平山县教育局局长王文治也感受到了报名者的热情,今年200个招聘计划,报名人数达到1956人。

  据了解,今年全省“特岗计划”的报名情况明显好于往年。在一周的报名时间里,全省共计63683人报名,最终资格审查合格的有53784人。

  “受疫情影响,很多用人单位推迟了招聘,3、4月份本是招聘旺季,一些单位招聘因疫情防控原因被迫推迟,有学生就沉不住气了,发愁工作怎么办。”井影说,针对教育行业特点,她在上学期之初,就向学生们推介“特岗计划”等基层项目,并督促他们安心复习备考。

  在很多高校看来,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既是扩大就业空间的重要渠道,也是助推教育公平的有效举措。为此,有高校专门成立了庞大的专业教师指导团队,协助、指导学生报名、应考。

  6月24日我省“特岗计划”一公布,很多师范类院校的老师,第一时间将报名链接转给学生。报名期间,老师们更是随时在线,为学生拍照、快递各种证件,进行专业指导。

  丁圆圆报名时在小学和初中之间犹豫不决:小学录取人数多,初中专业更对口。后来还是老师给她鼓励:“挑战一下自己,到初中任教。”

  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处长程启学介绍,为了进一步充实乡村教师队伍,我省今年继续扩大“特岗计划”规模,招聘计划达到8200人,比去年增加700人。并推出多项措施,方便考生报考,凡符合相关要求的高校毕业生,可“先上岗,后考证”。

  在国家“特岗计划”的引领带动下,我省各地也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乡村义务教育发展。石家庄市地方“特岗计划”,今年已招聘300人,充实到农村学校。

  2

  本科生成报名主力

  “今年不仅报名人数多,报名者学历层次也有了明显提升,1956人中,本科1842人、研究生68人。”王文治乐观地说,今后农村学校里,本科生将挑大梁。

  今年全省报名考生中,硕士研究生学历者有1116人,本科学历的有44609人。与此同时,名校毕业生也多了。省教育厅工作人员介绍,报名者中不乏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名校毕业生,他们中有的通过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有的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远走他乡不如建设家乡。”东北师范大学毕业生刘岳岳(化名)难忘大学期间的支教经历,“走上讲台,看到那一双双眼睛、一张张小脸,纯真、炙热,就理解了人生的价值。特岗经历,将为我今后发展打下靓丽的底色。”

  而政策上的倾斜也为“特岗计划”增添了吸引力。特岗教师三年聘用期内,在工资津贴、绩效奖励、各类补贴补助、社会保障、公积金缴存、职称评聘、评先评优、参加培训等各方面享受当地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

  “服务期满也有很多利好政策。”井影告诉学生们,经考核合格,自愿留任的特岗教师全部解决编制。此外,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特岗教师,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还能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为了挑选出最优秀的人才,我省按照高考标准设置考点,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检查,并在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环节上严格把关。

  “石家庄各设岗县都成立了领导小组。”石家庄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和教育交流处处长高建华介绍,考前不仅对面试工作人员、评委进行专项培训,考试期间还对各考场进行全方位视频监控。

  3

  用情用力让特岗教师教得好、留得住

  新聘用的特岗教师将于秋季开学时按时上岗,如何让这些年轻人教得好、留得住,我省进行了积极探索。

  程启学介绍,我省安排了岗前培训,将通过专家专题讲座、学科小班教学、导师式“一对一”指导、互动式听课、研讨交流等方式,让特岗教师尽快熟悉教材、教法,掌握基本教育教学技能,上岗后快速进入教师角色。

  “从学生到老师,变化还是挺大的,希望有前辈手把手指导一下。”郎二翠尽管有实习经历,但即将走上讲台,还是有些忐忑不安。为了打消“郎二翠”们的顾虑,我省加强特岗教师的能力培养,在国培计划中设立特岗教师专项培训,各级各类培训向特岗教师倾斜。平山县建立了特岗教师成长档案,集中开展特岗教师示范课、汇报课、优质课竞赛和师德师风评比等活动,优先组织特岗教师参加顶岗置换、名师大讲堂、青蓝工程、传帮带项目等高层次培训。

  “偏远农村生活艰苦能够克服,最担心精神世界的匮乏。”一名毕业生对未来生活表示出担忧。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也在搭建平台,丰富特岗教师的课余生活。魏县组织特岗教师成立60余个书法、绘画等兴趣小组和文艺团体,不仅活跃气氛,还提升了能力,全县有60多名特岗教师走上了中小学领导岗位。

  为什么愿意回农村当一名特岗老师?面试中,很多报名者都提到,希望为乡村孩子教育成长尽一份绵薄之力。部分业内人士则表示,“留得住”不能光靠“理想”,还要有“面包”,学校的硬件、薪酬待遇跟得上,教师才有归属感和获得感。

  为此,特岗教师们还未上岗,我省已经要求各设岗县有关部门做好特岗教师的工资发放、周转宿舍安排,并将政策待遇落实和名额分配挂钩,激励各地主动为特岗教师排忧解难。

  针对部分特岗教师成家难问题,大名县曾举办了以“放飞激情、追逐梦想”为主题的特岗教师迎“五四”追梦联谊会,为青年教师组织集体婚礼。

  “招人是手段,留得住才是根本。”高建华认为,除了加强待遇和生活保障外,还要从特岗教师的成就感、价值感和职业发展空间等方面综合施策,充分给予有教育情怀的年轻人施展的空间。(河北日报记者 马 利)

责任编辑:姜文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