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依兰小城故事

发稿时间:2021-03-05 10:0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赵宇清

   一个春节假期的功夫,歌曲《依兰爱情故事》火了。作为电影《你好,李焕英》的片尾曲,它极具东北民俗味的歌词和曲调引发了观众极大的兴趣。

   歌名为什么是《依兰爱情故事》?那是因为歌曲的词曲作者方磊是依兰人,而这首歌就是他在依兰获得灵感创作的。

   依兰在哪儿,是个怎样的地方,是否也如这首歌般鲜活、有趣、重情意又冒着烟火气?人们对依兰的好奇就如这首歌的魔性旋律般萦绕于心。

   千年古城的尘封往事

   “声闻塞北三千里,名冠江南十六州”形容的就是依兰。依兰原名三姓,满语为“依兰哈喇”(即:依兰为“三”,哈喇是“姓”)。据《三姓志》载:清初,松花江中游分别有赫哲人数十户或百余户居住。据另一份史料记载,“嗣以胡氏徙居宁古塔,只余卢、葛、舒三姓,遂呼斯地为三姓”,简称“依兰”。

   依兰隶属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从哈尔滨坐上高铁,不到两小时便可到达。进入县城的路上,途经县标广场,县标中那个骑马立于峰顶的就是后来成为清太祖努尔哈赤的六世祖猛哥帖木儿。他出生于依兰,奠定了建州女真的基业,为后来的满清崛起奠定了根基。清朝建立后,以猛哥帖木儿为开山肇祖,他被追尊为大清肇祖原皇帝,因而依兰又有“龙兴之地”的美誉。

   依兰是黑龙江省六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1950年发现的倭肯哈达洞遗址,将依兰县人类活动史定格在6000年前,自唐代建制以来从未间断。县域内现存194处古迹,其中国保单位一处,省保单位11处。漫步依兰,近300年历史的慈云寺等百年古建随处可见。

   但是,来到依兰必须要去的还是“五国头城”景区。史料记载,生女真人在松花江沿岸直至乌苏里江口,建立了五个部落联盟,史称“五国部”。依兰县依兰镇中“五国头城” 遗址是当时“五国部”中的越里吉部。因其位于“五国部”的西部,并为五国联盟部,故被称为“五国头城”。

   “五国头城”景区呈矩形,周围有古城墙,四角各设有角楼。正门为古城牌楼,两层重檐,雄浑古朴,气势恢宏。“五国头城”景区中的“坐井观天”园形象地重现了流传了300余年的宋代“徽钦二帝坐井观天”的传奇故事。如果你以为徽钦二帝真的坐于井中,那你就错了。当年徽钦二帝在金兵的押解下,于农历九月初二那一天到达了依兰县“五国头城”。徽钦二帝住的是地窨子,在宋人看来,那半地下式的住所,如同地窖,与井相似;而女真语墙的发音是“发地任”,快讲就像“井”。后来,这个故事口口相传就变成了“坐井观天”。

   四块石上的红色故事

   依兰县北,小兴安岭南麓的四块石,是依兰县内最高峰,海拔980米。这里不仅有巧夺天工的北天门山、鬼斧神工的“一线天”、惟妙惟肖的骆驼峰,还曾经是东北抗日联军的秘密营地。抗联第三、四、五、六、八、九、十一军都曾在这里活动过。

   1936年,抗联第三、六军在四块石建立了后方基地,这里成为中共北满临时省委的机关驻地,也因此留下了阻击石、六军医院、于保合烈士墓、军马场、抗联井等抗联遗址。

   阻击石是抗联第三、六、九、十一军战士阻击敌人的重要战场,1936年至1938年间,此处成功阻击敌人进攻三十余次,歼敌数百人。

   抗联第六军医院是山上的一个天然山洞,1938年4月,抗联第六军帽儿山医院被日军破坏,伤员被安置到此山洞作为临时医院。这个山洞虽地面不平,但冬暖夏凉,当时有8名女同志照顾和护理前方送来的伤病员。

   中共北满临时省委临时会议室是一个由巨石形成的天然场所,抗联第三、六、九军将这里当作一个临时会议室,赵尚志、冯仲云、李兆麟、周保中、戴洪滨、于保合等同志曾多次在这里召开过重要会议。

   抗联井是1935年中共北满省委书记冯仲云和秘书崔清洙选择机关地点时发现并组织挖掘的,井深10余米,井内大部分为山泉水。这口井也成了当时中共北满临时省委的重要水源。

   1986年,依兰四块石抗联遗址被黑龙江省政府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山水之间的奇迹奇事

   依兰,抬头望山,低头见水,这里的山山水水写满了大自然的神奇。

   七月的天,你能在山里看到冰川。依兰县境内的丹清河林场是全省闻名的森林之乡。这里有一处冰川峡谷,由于特殊的地质条件,冬季连绵不断的山泉水在幽静的山谷里不断冲刷,结成了数十米的冰川。但是春暖花开后,冰川并未完全融化,此奇景可一直持续到七月中下旬。盛夏时节谷外酷暑难耐,谷底却寒气袭人,“银川”与绿树相映,幽谷与飞鸟成趣。

   森林之中,你会寻到行星撞地球的印迹。2019年,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我省中部发现了一个新的陨石坑, 它就是依兰陨石坑。陨石坑大部分区域被茂密的森林植被所覆盖,陨石坑内充填的花岗岩角砾中矿物冲击变质证据的发现,证实了陨石坑的撞击成因。依兰陨石坑是继辽宁岫岩陨石坑之后,在我国发现的第二个陨石坑。依兰陨石坑是由陨石撞击坑和冰川遗迹合二为一的地质奇观,目前在世界上独一无二。

   依兰人正在将陨石坑开发为新的旅游打卡地,山中有修好的栈道和观景台,登上观景台后,你就能望见直径约1850米、深度约260米的陨石坑全貌。

   在依兰县城东,有一个东山怪坡,全长120米,呈5度斜坡,西高东低走势。汽车在坡下熄火后自动上行,且越跑越快;而骑自行车的人下坡蹬起来,却比平时费劲,不用力蹬车,自行车就要倒行,上坡时却不用蹬就自动滑行。这一奇特的地质现象吸引了无数游人到此游览,亲身体验怪坡之奇。东山怪坡与国内另一处沈阳怪坡相比,无论是坡长、坡高及物体在坡上的移动速度都比沈阳怪坡更大,是一处难得的奇观。

   依兰是松花江、牡丹江、倭肯河、巴兰河四水交汇之处,县域内有两江两河百余条水系。这里的巴兰河漂流拥有“中国北方第一漂”的美誉。巴兰河位于小兴安岭南麓,丹清河景区腹地,由山间泉水汇聚而成的,横贯迎兰朝鲜族乡全境,在该乡以东2公里处汇入松花江。在巴兰河中放筏漂流,纵情山水,会让人忘却城市的喧嚣与烦恼。

   依兰位于小兴安岭、张广才岭、完达山脉三山聚首之地,是全国一类富风区,风力开发规模位居全省各县之首,已完成装机并网50万千瓦,是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

   “五国城”、“土城子”、“靖边营”等省级文物保护遗址,坐井观天园、慈云寺、财神庙等人文景观,让依兰在黑龙江省闻名遐迩。历史厚重,文化璀璨,依兰曾经的辉煌积淀出底蕴丰厚的城市文明。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