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齐齐哈尔孩子为啥从小爱打冰球

发稿时间:2021-03-11 09:5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李东川 本报记者 姚建平

  冰场上,一群群十来岁模样的孩子你争我抢,碰撞、摔倒、呐喊……燃到爆、帅到裂,让人欲罢不能!

  这里是齐齐哈尔,被誉为“中国冰球氛围最浓厚的城市”和“冰球之都”,曾获得“亚洲最佳冰球城市”称号,2017年更是通过立法设立了“冰球节”的城市。在这里,冰球是情结、是态度,更是生活。一代代齐齐哈尔人边玩边总结,长大后更是带着儿子、孙子共圆冰球梦。

  齐齐哈尔被国家、黑龙江省列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黑龙江省冰雪体育产业基地”,如今已成为全国冰球运动人才储备最雄厚的城市:8岁—14岁中小学校冰球队有100支;创办了常态化校际联赛机制;建立起U8至专业一队的全梯队培养体系……形成取之不尽的冰球运动人才活水之源。

  齐齐哈尔孩子为啥痴迷打冰球?家长为啥这么支持?从小打冰球有前途吗?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调查。

  一座城市的冰球情结

  二马路小学五年六班的安津昊从6岁开始学冰球,如今已是校冰球队一号守门员,参加过的大小比赛20多场。安津昊的妈妈葛枫告诉记者,因为速度、技巧、力量、战术和其他球类大不相同,冰球运动具有神奇的魔力,让一代代齐齐哈尔人沉浸其中,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今年17岁的黄甲申,身高1.9米,人高马大的他在冰场上驰骋拼抢,动作十分灵活。从5岁开始,他就被父亲送到学校学打冰球了。目前,作为市冰球二队右边锋,他已成为球队里的绝对主力,其所在的球队先后获得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冰球乙组银牌、黑龙江U14冰球锦标赛冠军。黄甲申的父亲黄超告诉记者,冰球是一项团队运动,孩子可以通过打冰球加强团队意识,更好地理解只有信任队友、互相配合才是胜利的关键。“我从小就在这种冰球对抗、团队协作的环境中长大,深刻地体会到冰球带给我们的人生哲理。希望这些孩子享受比赛的同时,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力量,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的成功与失败。”说起当年为啥让儿子打冰球,黄超十分感慨。

  二马路小学副校长刘占军告诉记者,该校冰球队组建于1957年,先后参加过国家、省、市、区百余场竞赛,为区级以上输送运动员500余人。其中,为市专业队输送90余人、市青年队200余人,为国少队培养队员85人,有47人进入复旦大学、沈阳体育学院、天津体育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学习。毕业队员目前有25人从事冰球教练工作。2005年至今,二马路小学已有60余人次代表中国赴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参加国际赛事。

  而这,仅是齐齐哈尔开展冰球运动的众多学校之一。

  齐齐哈尔冰球为啥这么牛?市体育局副局长高洪群等众多齐齐哈尔冰球人,娓娓道来。

  30多次全国锦标赛、联赛冠军,4次全国冬运会冠军;四座标准滑冰馆,奥悦国际冰球馆即将竣工;年度冰期累计浇冻室外公益冰场200余块;年度上冰雪人群超过100万人次;本市所属各县区均建有中心冰场;2017年以来,每年举办100余项、2000余场次各级各类冰雪赛事。2019年更是推动100余项冰雪赛事活动,参与人数突破100万人次,吸引了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捷克、韩国、日本等国家以及北京、天津、成都、深圳、台湾等城市逾百支球队参赛。

  高洪群表示,目前全市已形成从市一级到国际级、从休闲活动到专业赛事的全年常态化赛事活动体系。

  打冰球的孩子出路多

  打冰球耽误学习,以后会不会不好找工作?记者了解到,齐齐哈尔市冰雪产业市场化运营发展成功经验,被写入中国体育产业“蓝皮书”,调查中多位齐齐哈尔冰球人和家长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孩子退役后发展空间很大。

  选择1:职业运动员

  通过校际联赛选拔,种子选手可进入U系列冰球队系统训练,之后升入专业队乃至国家队,征战国际赛场。2018年至今,齐齐哈尔已为国家队输送冰上项目运动员122人,教练员11人。

  选择2:转型教练员

  齐齐哈尔市各支队伍冰球教练员,均为冰球运动员转业,且多为国家冰球队运动员。“齐齐哈尔”是全国冰雪相关运动教练员的金字招牌,普遍月均工资过万元,从这里走出去的求职者会再高出50%以上。

  市冰球一队主教练周宇迪向记者介绍,齐齐哈尔市冰球运动员已经走向全国,许多运动员成为国家冰球队主力,许多运动员退役后到各大城市俱乐部担任主教练,收入十分丰厚。

  选择3:体育单招

  体育同样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如果专业技术和实战能力达到项目专项考试评分标准,就可以通过基本的文化课成绩顺利考入北京体育大学、哈尔滨体育学院、沈阳体育学院等梦想大学。另外,齐齐哈尔大学也正在申办运动训练相关专业,提供就近求学机会。

  从事小学冰球体育管理工作30年的回民小学德育主任何伟告诉记者,2013年该校冰球队毕业队员朱家霖,在校队就是一名出色的前锋,2019年考入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现已考取了冰球国际裁判证,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选择4:相关从业人员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不断临近,“三亿人参与冰雪”战略的不断推动,冰雪运动项目已经打破北方一家独大的局面,逐渐走向全国各大城市。

  冰雪器材制造企业、冰雪俱乐部、赛事交流公司等提供的工作岗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对赛事运营人才、场馆服务人才等冰雪体育人才需求旺盛。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