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7月1日前,这些高铁线路将迎来新款复兴号

发稿时间:2021-04-07 13:21:00 来源:中国铁路 中国青年网

   今年7月1日前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将在

  京沪、京哈、京广、成渝等高铁

  集中投放一批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让更多旅客享受到

   更高品质的旅行生活

  新款复兴号到底长啥样?

  ↓↓戳视频,先睹为快↓↓

   目前在京张高铁服役的

   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被众多网友誉为

   “匠心设计、国货之光”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奔驰在世界首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智能京张高铁上

   型号:CR400BF-C

   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

   编组形式:4动+4拖

   列车总长:211.3米

   车体材质:铝合金

△在12306上购买京张高铁车票时,该车型车次下方会有绿色“智能动车组” 字样

  动力强劲,头脑聪明

   尖尖的车头更加突出流线型设计,车身阻力降低约10%。出色的降噪效果,让旅客享有更安静的乘车环境,体验更加舒适。

   除了动力充足,这款复兴号的“头脑”也足够聪明。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崇礼铁路同步建成投产,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自动驾驶,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高铁领跑全球的优势。

   “有人值守的自动驾驶”是该车最大亮点之一,列车按照地面调度中心预先规划的运行计划,精准控制发车、加速、减速、停车,实现到点自动开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等。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车身安装有数千个传感器,安全监控系统对列车状态进行实时监控,保障列车运行中故障自诊断、导向安全自决策。

   高铁司机的精力更侧重于应急处置,大幅度降低劳动强度,系统还可以通过对列车运行数据进行收集与测算,提高列车的节能指标和运行舒适度。

人性化设计,内饰升级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车厢内的服务设施进行了智能化升级,进入隧道时,列车可智能控制车内压力,提前调节灯光、车窗颜色等。

   全列覆盖免费高速Wi-Fi,旅客在旅行途中可以随时使用电脑办公、手机娱乐。车厢内设有大件行李存放处、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并在残疾人座位区配备轮椅固定装置、SOS按钮等。

一等座车厢采用2+2布局,座椅更宽更舒适,电源插座、踏板、衣帽钩、折叠小桌等设施一应俱全。

   二等座车厢座椅设有靠背调节按钮,旅客可以利用扶手上的调节按钮调整靠背角度;座椅下方的充电口设有两孔、三孔插座和USB接口;小桌板上印有“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铁路12306APP二维码,方便旅客关注和下载。

   商务车厢的半包式座椅不仅可以调整为半躺、平躺等多种角度,还具有按摩、加热功能。无线充电装置、LED阅读灯、车窗亮度调节按钮等,可为旅客提供优质的差异化服务。

   多功能车厢内设置了12套媒体桌椅,工作台可以进行推拉以增加使用面积,下方配有大功率多功能插座,方便各种电子设备快速充电。

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多功能车厢将“变身”媒体车厢,各国记者可以一边观看5G赛事直播,一边发稿。

   蓝色的灯光、洁白的雪花、绚丽动感的车窗贴纸……在京张高铁服役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将冬奥元素、运动精神和铁路文化融为一体。

你觉得未来在京沪、京哈

  京广、成渝等高铁投放的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责任编辑:编辑名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