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版“新基建”三十八条发布 打造现代信息通信枢纽和集散中心

发稿时间:2021-04-15 09:39:00 来源:大河网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记者栾姗)专家通过“云视讯”平台对接医院,对疑似留观病例成功实施了远程会诊;“青豫直流”工程将西部清洁能源与中部负荷中心“连接”起来……在河南,诸多新基建最前沿的应用场景已经实现。

   4月14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了三大基础设施建设行动的33项建设任务、5项保障措施,形成了河南版“新基建”38条。

   相比“铁公机”和高速公路等传统基建,信息、融合、创新这三个要素是所有关于新基建认知中的最大公约数,也是河南下一步经济发展的主要路径。“凡是符合未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原则上都属于‘新基建’。”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行动计划》的第一行动是加快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涵盖推动5G商用部署和网络、基站升级改造;建立国家级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郑州量子通信城域网,构建一流的量子制备中心、量子通信郑州卫星地面站等基础科研设施;争取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级枢纽节点布局;建设全省统一的智能网联汽车云控平台,开展中原科技城自动驾驶公交线路示范应用等。

   第二行动是提升发展融合基础设施,涵盖打造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统一中枢平台,开展城市治理智能化创新应用;开展智慧环卫试点,推动生活垃圾收转运和处置全流程、全链条数字化、精细化、可视化管控;依托省智能充电服务平台和“中原智充”手机应用软件,搭建覆盖全省、功能完善的智能充电服务网络等。

   第三行动是前瞻布局创新基础设施,涵盖推动与清华大学合作建设超短超强激光平台,争取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积极参与国家生物安全体系建设,规划建设3—5家生物安全防护P3实验室等。

   《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力争到2023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信息基础设施达到全国先进水平,5G网络实现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满足智能制造、现代农业、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健康等发展需求,打造全国重要的现代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初步形成支撑经济社会智慧化运行的融合基础设施体系,能源、交通、城市等领域的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水平明显提升;创新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增强,建成3—5个重大创新平台。

   一端连接巨大的投资与需求,另一端连接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和制造市场,新基建能够赋予工业、农业、交通、能源、医疗等行业更多发展动能,有效产生经济新增量。此外,河南将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激发新基建发展热情。比如,在郑开科创走廊、大数据产业园、智慧园区等重点区域开展规模化示范应用,打造若干“新基建+新应用”集成示范区;建立全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库,开设前期手续办理“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编辑名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