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商丘利民古镇发现乾隆年间圣旨 文字部分保存完整

发稿时间:2021-04-26 11: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商丘4月26日电 据“网信商丘”消息,近日,河南商丘虞城县利民镇发掘文史资料时,在韩楼村67岁村民韩明喜家中发现清代乾隆四十二年五月初二日膺赐韩礼父亲韩秉淑的一道圣旨。这道圣旨距现在已有244年(1777年),基本文字清晰,保存完整。

  据资料显示,韩礼字方儒,是韩氏迁虞十一世孙,行一,邑增生,今商丘市虞城县利民镇韩楼村人。是清代乾隆壬午科第二十五名举人,在河南汝州颊县任教谕衔管训导事时,他清正廉洁,两袖清风,为人慈善,做事认真,深受广大上司和同僚的认可。奏请有司褒扬其政绩,上乃弛封韩礼父亲韩秉淑教子有方,为国家培育栋梁人才,于是乾隆皇帝膺赐韩礼父亲韩秉淑一道圣旨,加封于其。圣旨原文如下:

  奉天承运

  皇帝制曰:任使需才称职,志在官之美;驰骋奏效报功,膺锡类之仁。尔韩秉淑乃河南汝州府颊县以教谕衔管训导事韩礼之父,雅尚素风,长迎善气,弓治克勤于庭训,箕裘丕俗夫家声,兹以覃恩,驰赠尔为修职郎,河南汝州颊县以教谕衔管训导事,锡之敕命,於戏!肇显扬之盛事,国典非私,酬燕翼之深情,臣心弥励。

  制曰:奉职无愆,懋著勤劳之绩;致身有自,宜酬鞠育之恩。尔孙氏乃河南汝州颊县以教育衔管训导事韩礼之母,淑范宜家,令仪昌后,早相夫而教子,卑移孝以作忠,兹一覃恩,驰赠尔为八品孺人。于戏!贲象服之端严,诞膺钜典,锡龙章之涣汗,永播徽音。

  制曰:左庶司之经理,爰奖通才;劝百尔之孝思,用章慈教。尔杨氏乃河南汝州颊县以教育衔管训导事韩礼之继母,德可型家,恩能教子,顾复无殊于所出,荣光适逮于乃身。兹一覃恩,驰封尔为八品太孺人。于戏!师贤母之风,励资清白沛熙朝之命。慰此劬劳。

  乾隆四十二年五月初二日

  该圣旨在“文革”期间受损,韩氏后人把上面的双龙戏珠和圣旨玉玺撕掉,幸甚把圣旨文字保留下来,长60公分,宽32公分,为黄色绸缎质地,同时还有韩礼夫妇的影像保留下来。总之,从这道圣旨文字看来,在河南汝州颊县任教谕衔管训导事的韩礼,因家中父母教子有方,乾隆皇帝赐道圣旨驰赠韩礼家父韩秉淑为修职郎,驰赠其母孙氏为八品孺人,驰赠其继母杨氏为八品太孺人。(张香丽)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