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经开区:引金融活水 润发展沃土

发稿时间:2021-05-06 16:08:00 来源: 赣南日报

   今年以来,赣州经开区围绕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开展金融创新“春水”专项行动,着力破解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金融活水。一季度,已通过各种融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155.82亿元,完成任务目标的233%。

   搭桥梁拓渠道 真金白银“贷”动企业发展

   春雨连绵,位于赣州经开区的江西弘耀达通讯有限公司智能终端设备项目工地却依然如火如荼。“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预计5月底前可全面建成投产。”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项目快速进展的背后,离不开金融服务注入的强大动力。自弘耀达启动厂房建设以来,为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帮助企业解决流动资金周转难问题,赣州经开区金融局多次协调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拓宽融资渠道,争取到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赣州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1635万元。

   与弘耀达一样获得银行贷款支持的还有金力永磁、鑫冠科技、立昌科技等一大批企业。今年一季度,赣州经开区就引导银行机构各类金融产品为辖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667笔共62.3亿元。

   本固才会枝繁,根深才能叶茂。开展金融创新“春水”专项行动以来,赣州经开区充分发挥各类信贷通产品优势,通过举办信贷政策宣讲会、现场对接交流会、产融对接会等多种形式,积极收集企业融资需求,主动为银行、企业牵线搭桥,匹配金融产品和企业优势,安全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金融活水源源引来,实体经济树树花开。仅今年3月30举行的金融机构支持赣州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产融对接活动,就现场签约项目31个,签约金额达25.41亿元。

   与此同时,赣州经开区积极推进新型“政银担企”合作模式,金融、财政部门分别推出“金融产品地摊”和财园信贷通,通过融资担保机构、合作银行、财政共担风险共享收益,最大限度发挥出政策性担保资金的撬动作用。

   “《赣州经开区数字金融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已于今年初审议通过并印发。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平台,用科技创新手段,加快解决企业和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并着力引导辖区内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搭建银企沟通对接的直通桥梁。”经开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平台引活水 千方百计为企业输血赋能

   2021年1月26日,赣州建控集团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发行2.7亿美元海外债的备案证明,标志着该集团正式拿到打开国际资本市场的钥匙。

   “事实上,我们早在2016年就有了发行海外债的想法。2020年,省发改委在赣州举办了一次培训会,期间对发行海外债作了详细讲解,省市区也在大力支持赣州有条件的国企申报,这为我们创造了条件。”赣州建控集团副总经理赖志华告诉记者,目前,集团正与券商全力配合,有序准备债券发行所需的募集、增信、路演材料以及境外公司的成立等工作,并计划今年第二季度正式发行。

   作为赣州经开区三大投融资平台之一,赣州建控集团表现亮眼。今年一季度,集团已实际融资到位资金102.79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342.63%。其中债券融资46亿元,银行融资到位25.23亿元,平安资管债权投资计划全部到位28亿元。

   与建控集团侧重产业建设和运营不同,另一个投融资平台赣州经开区工发集团侧重于股权投资、供应链、设备租赁等类金融业务,其组建的50亿元重大项目产业基金采取“1+N”模式,以1∶4比例有效撬动社会资本,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窗口,实现资金、项目、产业迅速对接。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赣州经开区各类企业相对集中,资金需求量巨大,依靠传统的银行贷款融资模式已难以满足企业发展的融资需求。因此,赣州经开区金融局自成立起,即致力通过金融科技创新手段,逐步引入沿海发达城市的金融工具,解决企业融资需求。赣州建控集团、工发集团、保税集团等三大平台的做大做强,正是这一发展思路的成果体现。

   “以保税集团为例,这个以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主营业务的投融资平台,可以有效减轻企业原材料采购等供应链环节的征信担保和融资压力,加速供应链上下游资金流动,使企业专注于生产。今年以来,集团已成功引进2家跨境电商企业和1家国际快递企业分公司。一季度共完成供应链业务15.33亿元,跨境电商订单达到11.5452万单。”赣州经开区金融局副局长钟才明介绍。

   谋长远求长效 多方发力助推资本市场建设

   2017年,趣店集团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18年,金力永磁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2019年,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企业品钛集团将上市主体迁址赣州经开区;2020年7月17日,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从2017年至今,赣州经开区每年新增至少一家境内外上市企业。目前,储备上市企业已有11家入选省级后备库,14家入选市级后备库,30家入选区级后备库。

   在赣州经开区决策层看来,建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长效机制,使地方经济保持持续、持久、健康的活力,最根本的还是要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为此,赣州经开区把规范发展和形成分层有序、品种齐全、功能互补、规则统一的场外场内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作为金融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为扩大直接融资创造更好的条件。

   一方面,不断健全政策资金保障,出台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实施方案、 “预见独角兽计划”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为企业上市提供财政补助、税费减免、资金奖励。另一方面,联合券商等中介机构,帮助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完善环保、税收、财务会计等方面的合规经营手续,提高企业股改效率,做实企业上市挂牌基础。

   与此同时,赣州经开区还充分发挥各类基金引导作用,引入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知名投资机构,培育发展本土投资机构,实现企业与投资机构的高效对接。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行新型“政银担企”合作模式和发展供应链金融,多方发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上市“换挡提速”。

   据了解,目前,播恩集团、国机智骏上市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赣州建控集团股改工作也在加速推进。今年,经开区金融局还积极协调域内20余家优质企业申报市级上市后备库,申报数量居全市第一。(袁晓琴 记者 宋石长)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