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让教师“动”起来 西安市鄠邑区推行教师“区管校聘”改革

发稿时间:2021-09-18 14: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18日电  “以往经过事业单位招考的教师会被直接分配到学校,教师长期驻守一所学校,会逐渐形成安于现状,队伍固化的现象。”自2020年西安市鄠邑区推行“区管校聘”之后,“教师队伍”这潭水才活起来。 

  2020年,西安市鄠邑区根据《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整体要求,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选取城区周边四所超编学校启动教师“区管校聘”试点。2021年,鄠邑区结合不同学段,不同学校的实际情况,实现全区所有学校纳入改革范畴。 

  

教师们竞聘上岗。西安鄠邑区供图 

  据了解,教师“区管校聘”的原则是在学校公布的工作岗位及工作职责的基础上,校内教职工依个人意愿参与竞聘;校内未参与或未竞聘成功的教师,可参加跨校竞聘;跨校竞聘仍未成功者,将进入待岗培训,待岗期仍提供至少两次竞聘上岗的机会;待岗期满仍未上岗者,学校将与其解除人事关系。 

  五竹初中临近城区,地理位置优越,现该校生源减少,导致教师大量超员。该校的教师们在经历了思想波动以及竞争上岗,见证了未聘用人员的分流或待岗的全过程之后,留任教师们教学更加积极,对待学生也更加用心。 

  鄠邑区甘河初级中学,位于鄠邑区西北部,位置偏远,教师流动性大,长期缺员。2021年全区“区管校聘”实施过程中,学科缺员补充了7人,轮岗交流了4人,分配了新招录教师3人,整体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学历结构均得到了最大程度优化。 

  2021年,经过“缺编校选聘、超编校分流、以及缺员科目调配补充”等三个轮次调配,西安鄠邑区共流动教师161人,小规模撤并学校的富余人员合理分流,新建或长期缺员学校得到有效补充,乡村学校结构性缺员问题得到极大缓解。 

  鄠邑区教师“区管校聘”工作的顺利实施,实现了区域内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盘活了部分学校过剩的教师资源,促进了区域内中小学教师配置更加均衡、更加优化。(田森)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