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向世界展示创新河北新形象——寻找河北的“进博”之变③

发稿时间:2021-11-08 07:13: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乘进博会东风,绘河北开放宏图。

  在进博会的平台上精心打造河北省综合形象展,传播河北声音,绽放河北光芒;开展产业推介、项目洽谈、合作签约等活动,不断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新格局……河北省正在通过多种方式向世界积极展示创新河北新形象。

  综合形象展成为世界了解河北的窗口

  “冀遇”进博,再现精彩。11月5日,作为河北省人文交流、投资促进、开放合作的重要展示平台,河北省综合形象展亮相第四届进博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打开了一个了解河北的窗口。

  “今年,展区增设了很多新元素,比如AI互动拍照机。利用该拍照机,参观者可以选择河北省的标志性景观,并把自己的图像合成在里面,拍摄出来的效果就像真的置身河北。”省商务厅工作人员介绍。

  来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中央广场,在上海市综合形象展区一侧,河北省综合形象展区出现在人们眼前。

  远远看去,河北省综合形象展区颇具现代科技感。其主体色调为沉稳而极具现代感的浅灰色,同时,橙色元素贯穿其中,让整个展区看起来非常醒目、具有活力。

  门头采用贯穿的红橙渐变彩带交叉造型,“机遇河北”四个大字格外醒目。据了解,该造型寓意河北正处在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更详细的战略机遇,则在“生命之树”四周逐个呈现。

  采用声光技术构建的“生命之树”枝繁叶茂,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给河北带来的发展机遇在这里有详细的展示。“生命之树”象征河北高质量发展之树根深叶茂、硕果累累,该造型成为展区的“点睛之笔”。

  “生命之树”四周,“走进河北”“创新河北”“璀璨燕赵”三个展示区域依次呈现。其中,“创新河北”区域逐一讲解了河北省在大数据和互联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在这里,复兴号列车、城市轨道机车和坦克300、哈弗、欧拉、WEY等车辆模型,让很多参观者禁不住拿起来细细品味;连花清瘟、维信诺柔性屏等,让不少参观者驻足细看。据介绍,该区域展示内容涉及12类新兴产业和300多家名优企业。

  据介绍,今年,展区电子屏幕上还集成了“5·18”经洽会网上展馆,旨在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同时,展区还设置了咨询台和洽谈区,方便人们更好地了解河北。

  在进博会这一重要平台,河北省综合形象展正以开放之姿、创新之力、人文之美在世界舞台传播河北声音,绽放河北光芒。

  加强项目推介洽谈,吸引更多客商投资兴业

  在举办综合形象展的同时,河北省还积极开展产业推介、项目洽谈、合作签约等活动,吸引海内外客商到河北投资兴业。

  11月6日,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白焕耀,受邀参加了河北省代表团组织召开的投资合作对接交流会。“中国经济正加速向服务经济转型。”白焕耀说,这次活动展示了河北独特的区位优势、发展机遇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他们将发挥自身作用,支持长三角服务企业与河北以及京津企业深化合作,携手发展。

  “所有利益相关方都要有热爱环境的初衷,这是源动力。”通过对接交流,认识到河北在绿色发展、转型发展上的努力,法国苏伊士(亚洲)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沈健说,作为环境服务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标杆企业之一,苏伊士的水务和垃圾处理等业务遍布亚洲30多个城市,“在塑料回收、危废处置、污水处理等方面,未来期待能与河北展开更多交流与合作。”

  进博会,衡水吉美超市有限责任公司采购部副总经理尚红环又“来”了。跟往年不同的是,这次与外商对接洽谈的地方,不是在现实展区,而是在网上展厅。“网上展厅有数字展台,有洽谈室,可以签订意见书,还有线上翻译志愿者全程服务,很贴心。”尚红环说。

  “疫情,挡不住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中行河北分行工作人员李佳杰说,在省市部门的支持下,中国银行连续四届承办进博会供需对接会,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与服务。受疫情影响,河北不少企业选择线上远程视频洽谈,中行河北分行特别选派46名线上翻译志愿者,为国内外企业做好翻译服务。

  在多方努力下,河北交易团在进博会达成一批采购及合作项目,拓展了国际朋友圈,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其中,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国际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约13个项目,涵盖大宗商品贸易、港航服务等重点产业,引进投资63亿元。

  共享新机遇,共赢新未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副总裁张劲松说,本届进博会,西门子与河钢数字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在冶金工业产线智能化、企业智慧化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全链条合作,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发展。

  通过交流合作,从“吃穿用”的生活消费品,到科技含量高的智能及高端装备,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客商到河北落地生根,河北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愈发稳健。(河北日报记者曹智、贡宪云)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