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主题博物馆深挖百年口岸文化富矿

发稿时间:2021-11-08 11:0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绥芬河市博物馆。

  

  秋日绥芬河。

  □文/摄 曲香泓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怀宇

  深秋时节,绥芬河秋色醉人。而这座边境小城更加令人神往的,是城市里的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秘密交通线纪念馆、国家安全教育馆、抗联教导旅展馆、伟大历程展馆、红星八一军品馆、党性初心教育馆,以及展示百年口岸文化的市博物馆、中东铁路记忆馆等16座主题博物馆,一座座博物馆,串成了一部百年口岸发展史的立体画卷,以丰富的内涵展现边城魅力。

  近年来,绥芬河博物馆建设蓬勃发展,突出体现了百年口岸的文化形象。今年,绥芬河市委再次提出,整合利用百年口岸历史文化资源富矿,努力构建涵盖各类博物馆、陈列馆、展览馆的“博物馆之城”体系,通过文化场馆展现绥芬河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城市魅力,着力打造中俄边境线上的“红色博物馆之城”。

  塑造百年口岸文化名片

  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位于静谧的天长湖畔,黄白相间的建筑外型典雅大方,真实还原了100多年前的中共六大旧址。展馆内陈列着周恩来、瞿秋白等党代表的照片和中共六大的珍贵资料。游客们走进展馆,可以穿越百年历史长河,触摸到中共六大召开前后那段真实的历史。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开馆后以其丰富的文献资料和人文气息吸引着人们纷至沓来,成为历史学者、市民、外地游客研究党史、文化休闲的又一游览地。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是绥芬河打造“红色博物馆之城”的一个缩影。

  坐落在光华路与迎新街西南侧的绥芬河市博物馆,四周古树郁郁葱葱,这是一幢古朴典雅、平面呈“山”字型的二层楼房,黄色的墙体、厚重的门窗、几何形浮雕,彰显着俄式建筑特有的风姿。这里是原苏俄学校旧址,如今,这座历经百年沧桑的老房子开始承载新的使命,作为博物馆,将百年口岸博大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展示给后人。

  中东铁路记忆馆馆舍也是一座具有俄罗斯建筑风格的老房子。它建于1899年6月,是中东铁路最东端绥芬河火车站旧址。阳光下,它如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向人们述说着关于中东铁路和这座城市的百年沧桑。这个展馆内,不仅有模拟场景再现了百年前的老站街景和城市风貌,还通过互动投影、全息投影等新技术,使参观者在互动体验中,全方位了解中东铁路史和人物。在这里,参观者可以自选观看义和团运动的抗争、中东路战争等历史事件纪录片,坐在放映室里可以看到反映旧中国积贫积弱、备受欺辱历史的中东铁路专题片,还可以走进模拟“高铁驾驶室”,身临其境地客串一下高铁司机,感受新中国的发展速度。

  绥芬河秘密交通线纪念馆,是一座与中东铁路相伴而生的俄罗斯建筑,绥芬河人习惯叫它“大白楼”。“大白楼”不仅见证着中东铁路发展史,也是早期红色秘密国际通道的历史见证。这里还阵列着苏子元的自传手稿、单殿元使用过的钢笔、日俄词典和晚年出的诗集、书画作品,还有绥芬河秘密交通站“双合盛”估衣店的原貌,这些实物实景真实再现了党的国际地下交通站、交通员艰苦卓绝的斗争。

  城市历史内容日臻丰富

  散落于绥芬河街道两旁的一座座老房子,是绥芬河百年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这些老建筑变身博物馆后,不仅成为市民、游客重温中东铁路史、百年沧桑史的教育基地,也给百年口岸增添了一张张靓丽的旅游文化名片。

  在风景秀丽的北海公园日月湖畔,绥芬河唯一一座以人名命名的纪念馆——和平天使嘎丽娅纪念馆就坐落在这里。独特的中式仿古建筑外型,让它充满了古典气息。大门前,一座象征着天长山要塞的石雕镶嵌着嘎丽娅的青铜像。为了绥芬河的解放,少女嘎丽娅主动请缨,在劝降据守绥芬河天长山要塞的侵华日军时惨遭杀害,牺牲在这里的嘎丽娅,在战火中得到了永生。走进纪念馆,浓厚的中俄友谊之情扑面而来,展馆内所有内容都用中俄两种文字呈现。这里陈列着俄罗斯普京总统在嘎丽娅纪念碑建造时写下的亲笔信,有嘎丽娅父亲家的族谱和嘎丽娅母亲使用过的行李箱,这些珍贵的实物生动再现了嘎丽娅成长的经历和家庭环境。

  绥芬河的博物馆如百花园,每座都独具特色、异彩纷呈,以丰富的文化内涵展示着百年口岸的风采。今年相继开放了中共一大至中共七大巡回展馆、东北抗联教导旅历史展厅、自贸创新展示馆……这些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各类博物馆和展厅,都散发着独特的边城文化气息,跳跃着历史文明的音符,让市民在历史文化气息中感受一座城市的温度。

  红色资源“活”起来

  16座博物馆,形成了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行业博物馆为骨干、民办博物馆为补充的博物馆体系。为用好红色资源,更好地发挥博物馆展示、研究、交流、教育的功能,绥芬河充分利用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秘密交通线纪念馆等一批红色展馆,不断完善设施、丰富内容,积极开展馆际交流和教育活动,创新开展了走革命红路、颂龙江精神、观党的历程、听红色故事和悟六大贡献“一线五点”党史教育模式,传承红色基因、留住红色记忆、赓续精神血脉,将红色展馆打造成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场所,广大群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课堂。

  7月26日,伟大历程——中共一大至七大巡展在绥芬河正式开幕。当天,中共一大至七大全国巡展馆际战略合作也拉开帷幕,在开展馆际交流、理论研讨、主题教育、队伍培养、网络宣传、陈列展览、信息交流等方面,进一步互联、互补、互动,推动多方博物馆工作联动发展。

  如今,“红色博物馆之城”不断丰富,红色基因深深融入这座城市,绥芬河也因此成为全国建党百年百条红色旅游经典线路。“我们将把博物馆的历史文化优势提升为城市旅游发展的优势。”绥芬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