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哈尔滨道里区开启中小学生线上心理抗疫行动

发稿时间:2021-12-09 11: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2月9日电 (记者 张心觉 通讯员 孙姬 吕建军)面对当前疫情的复杂形势,为有效消除广大师生家长担心、焦虑、烦躁、怀疑、孤独、恐慌等应激反应,哈尔滨市道里区教育局迅速开启了新一轮线上心理抗疫行动。         

  

  心理工作站全天候提供心理援助。道里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一轮疫情伊始,“心道路”心理工作站23名教师迅速上岗,第一时间将市、区网络援助微信平台二维码发送到了全区各校,并全天候保持与来访者的交流和沟通。本轮疫情期间,家长和学生求助量激增,最多时一个上午就接待了40名家长和学生的网络来访。工作站的教师们以专业的技能感受求助者的情绪,以专业的技术评估求助者的心理状态,以真诚、专注和耐心的干预行动疏导求助者心理,鼓励他们敞开心扉,让他们有了更多的信心微笑着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截至12月7日,“心道路”心理工作站已经帮助近200名师生及家长咨询解决心理问题。 

  针对本次家长及学生心理援助需求两大热点——亲子沟通与学生自控性问题,心道路心理工作站的老师们首先推出了3节《学会沟通  学会自控 自我成长》亲子系列微课,发布在道里进修公众号上,供家长和学生学习,指导他们学会控制情绪,共建和谐亲子关系。组织区首席班主任教师录制了3节《抗击新冠居家学习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系列微课,指导全区学生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养成良好居家学习习惯。6节《提高学生居家学习自控性》系列微课将于近日推出。 

  道里区教育局指导全区各校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计划,通过线上家长学校、家长会等途径向家长宣传相关知识;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指导家长做好疫情期间孩子心理健康教育;组织指导学生利用线上学习间隙时间开展适当的心理放松活动。各校多措并举,把疫情带来的诸多心理问题消灭在了萌芽状态,守护了学生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