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黑河:描绘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

发稿时间:2022-01-13 09:48: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黑龙江大桥。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晶岩 刘剑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黑河市将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1月6日,中国共产党黑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举行,擘画黑河市发展蓝图愿景。未来5年,黑河市委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带领全市人民,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创现代化黑河建设新局面,奋力建设新时代富裕开放美丽幸福文明黑河。

  五年来,黑河市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市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谋发展,经济实力实现稳步提升。抢抓机遇促开放,北向开放战略门户地位不断巩固。统筹协调抓建设,城乡面貌明显改善。锲而不舍抓改革,创新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坚守初心惠民生,全市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发扬民主聚合力,团结和谐良好局面持续发展。夯基固本强党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经济实力实现稳步提升。黑河市经济总量排名由全省第8位上升到第7位,人均GDP排名由全省第6位上升到第3位。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中国(黑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黑龙江省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全省唯一兴边富民试点市、国家物流枢纽等多重政策落地黑河。

  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今后五年,黑河市将围绕打造国家“五大安全”重要承载区、边境区域中心城市先行示范区、国家兴边富民行动实践引领区、我国沿边地区自由贸易试验创新发展平台、面向俄远东及东北亚重要国家物流枢纽,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链为突破口,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实现全市人民共同富裕为根本目的,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奋力谱写现代化黑河建设新篇章。

  打造富裕黑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经济总量加速向千亿元迈进,人均GDP在全省排名位次前移。三次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速提升。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工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农业产业不断优化,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形成一批在全省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地方可用财力显著增强,税收收入占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5%以上。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边境区域中心城市竞争力大幅跃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因地制宜建成一批重点乡镇、特色乡镇。

  建好开放黑河。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制度性开放高地基本形成,北向开放战略门户全面打开。对外贸易进出口结构更加优化,外贸规模在全省实现跨越式晋档升位。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跨境集群”取得实质性进展。与俄罗斯远东地区互联互通优势加速释放,国家物流枢纽地位显著提升。高标准市场体系、高水平开放体系基本建成,形成国内一流营商环境。

  雕刻美丽黑河。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稳步提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单位生产总值碳排放降幅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主要污染物总量持续减少,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居全国前列,域内黑龙江、嫩江及其支流水质保持稳定,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优势和冰雪资源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进一步拓宽,成为“两山论”的创新实践地和价值实现地。

  构建幸福黑河。在全省率先蹚出兴边富民新路子,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发展增速,城镇居民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共同富裕迈出新步伐。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社会就业更加充分,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与全国差距明显缩小,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市域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保持全省前列。

  共筑文明黑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全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向上向善、诚信互助、开放包容、崇德尊法的社会风气更加浓厚。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化产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人民民主更加健全,依法治市全面推进,公平正义充分彰显。力争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未来5年,黑河市将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自贸引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边境区域中心城市、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增进全市人民福祉等九个方面,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比较优势、后发优势向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转化,实现蓝图愿景,建设好现代化黑河。

  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立足产业基础,瞄准全产业链,强化数字赋能、科技赋能、金融赋能和改革赋能,突出打造矿产开发及加工、农林产品及加工产业、进出口加工“三大产业集群”和文旅康养、高寒试验、绿色能源及风电装备制造“三大优势产业”,构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黑河独特优势、支撑强劲有力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坚定不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拉动投资、促进发展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进招商引资提质、提速、提效,为现代化黑河建设积聚强大动能、提供坚实支撑。转变招商引资理念、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建强项目集聚平台。坚定不移加强自贸创新引领,充分发挥对俄区位、通道和政策优势,抢抓新发展格局带来的重塑性机遇,坚持既要谋“子”更要谋“势”,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俄远东开发战略,打造我省向北开发开放新的增长极。加强中俄合作制度创新,深化中俄跨境产业合作,建设中俄跨境合作自由岛,提升国家物流枢纽地位,深化中俄人文交流合作。

  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加快推动黑河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县域经济做强做活。坚定不移建设边境区域中心城市,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爱辉区国家首批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试点建设,以5A级景区标准建设城市,把黑河打造成中俄边境地区规模最大、经济最繁荣、社会最和谐的区域性中心。加强城市规划、扩大城区规模、完善城市功能。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精准对标中央和省委改革任务,紧扣制约黑河高质量发展的矛盾问题,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农业农村体制改革,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坚定不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现代化交通体系建设,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全市域、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决守牢生态安全防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坚定不移增进全市人民福祉,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全面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汲取智慧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党的建设是发展的根本保障,在新的征程上,黑河市委将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智慧力量,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

  黑河市将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汇聚建设现代化黑河的磅礴力量。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黑河市将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有为有位、无为让位,切实把对党忠诚、真抓实干、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制定完善更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启动实施“万人引才”计划,连续五年每年引进2000名产业经济和社会管理类人才。

  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深入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提升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探索建立“青工委”,把更多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加强社区网格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和治理深度融合、有机统一,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