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十年巨变看河南】泌阳:果农变“网红”,“直播带货”打开致富新通道

发稿时间:2022-06-15 10: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6月15日电 6月14日上午9点,待新摘的西瓜、甜瓜从大棚运到地头后,河南泌阳果农刘士磊在他的士磊家庭农场开始了一天例行的网上直播。 

  “多平台同时直播,每天能卖2000多元吧。”今年,刘士磊大棚立体吊种了一亩西瓜和两亩甜瓜,因为新品种口感好,西瓜每斤6元,甜瓜卖到8元。眼看西瓜就要罢园了,刘士磊略显遗憾,“明年一定多种点”。 

 

刘士磊直播卖桃。侯伟峰 摄 

  瓜果上市好时节。泌阳县马谷田镇下河村朱砂红桃、水蜜桃大量上市,万亩果园里车流如织,游人采摘、游园、赏景,繁忙如昔。 

  “进了果园,随便吃,买不买,游客开心就好。”朴实好客的果农永远是一脸的热情。对于热闹的地头,“时髦”的果农知道这只是“线下经济”。 

 

下河村朱砂红桃、水蜜桃大量上市。侯伟峰 摄 

  6月13日下午,在下河村东卫淌村民组纪宏金的12亩桃园里,泌阳青年抖音联盟发起人蒋双印和他的团队正在直播卖桃。得知网上也能卖桃,身有残疾的纪宏金通过一个亲戚联系到蒋双印。 

  “每次直播在一个小时左右,流量能达到2万人。最多时13个播主同时直播卖货,每天都在3000斤以上。再有3天,基本能卖完。”蒋双印说。 

 

蒋双印和他的团队正在直播卖桃。侯伟峰 摄 

  直播卖桃,还要从半个月前说起。高邑镇北小屯村70多岁的五保户刘国省向蒋双印求助卖桃。收到求助后,通过直播卖桃,刘国省种植的200多棵桃子,两天时间被卖完。 

果农采摘成熟的鲜桃。侯伟峰 摄 

  来自黄山口乡的“网红”方宜萍也应邀前来“助阵”。方宜萍有3个孩子,种了12亩地,通过直播种地干农活等,粉丝已达到45万:“都是义务干活,帮助果农卖桃,也算是做了一件好事吧。” 

  在专业直播团队的带动下,部分果农在闲暇之余也开始在互联网上找市场,果农杨蕊的网名很直白“马谷田朱砂红桃”,村民纪红旗注册了自己的直播账号“红旗飘飘”。 

 

果农在桃园现场直播。侯伟峰 摄 

  纪红旗说:“通过果农新的传播方式,马谷田镇万亩果园的品牌越叫越响,桃园的人流量明显提升。” 

  “网红”带货、果农当“网红”、农场主成为“网红”。在泌阳县,科学种植加勤干能干,果农、农场主悄悄成了自家特色农产品的代言人。 

  在王店镇小河村浩鲜种植农场,杨鲜已连续三年通过视频直播售卖农产品。今年,杨鲜大棚种植了13亩甜瓜。“每天能卖3000多斤,效益还可以吧。”说起甜瓜的销售情况,杨鲜自信满满。 

 

果农成自家特色农产品的代言人。侯伟峰 摄 

  马谷田镇河南村桃树、梨树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韩小胖”“杨苗”“魏姐”都是方圆乡村有名的“网红”。为拓宽销售途径,村委筹资120万建成了占地3亩的展销厅,设置4个直播间,展厅、包装车间一应俱全。 

  “发展特色产业,把农产品变现。河南村也要有更多的为河南村代言的‘网红’,真正实现农产品网上卖、直播卖,变网络流量为线下人流量,让更多的人了解河南村,做客河南村。”河南村支部书记余永立说。(侯伟峰)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