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杏坛随笔:殷商成语三千年

发稿时间:2022-06-17 17:58:00 来源:安阳日报 中国青年网
   □余文国

  众所周知,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引用古典名句,用“中国经典”讲述“中国经验”,阐明“中国道路”,彰显文化自信。这些中华经典无不在验证着一个道理:“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同样,作为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成语典故因语言精练、通俗易懂而成为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并且更加深入百姓日常生活。那么,大家有没有想过,作为周易的发祥地、甲骨文的故乡安阳,历史上又有多少成语典故流传自这里?如果我们把源自殷商时期的成语典故制作成一副扑克牌并赋予其新的时代精神,是不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

  今天,我把这副牌带来了。牌名字为:“殷商成语3000年。”我们随机抽取,看牌背后的历史故事。

  提起安阳,想到殷墟甲骨文。当然,殷商时期甲骨文主要用来记述占卜,古人就是在占卜过程中,流传下中国古老而又成熟的汉字,绵延至今。余抽取一张牌:未卜先知。不用占卜就能知道,料事如神。它告诉我们凡事要有预见性。

  妖不胜德:讲述商王太戊,谥号中宗与伊尹的儿子、大臣伊陟的故事。认为邪不压正,只要治理国家勤政修德,忧国忧民,上天是不会降祸给有德行的人的。妖不胜德成为中国历史上一句至理名言。太戊死后,葬于安阳市内黄县,其子第十二代王河亶甲居相,这也是安阳称“相”的最早缘由。

  版筑饭牛,惟妙惟肖,有备无患,知易行难:与武丁傅说相关。傅说出身低微,却能受到商王武丁重用,将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史称武丁中兴。

  提起殷商,后世成语中自然少不了商纣王帝辛,相关的成语有酒池肉林、长夜之饮、独夫民贼、恶贯满盈、恶居下流、土崩瓦解。事实上,帝辛在位30年,曾是位很有本事的人,而且是对中华文明作出过贡献的人。后世流传的许多体现荒淫残暴、身死国灭的成语典故,多与帝辛相关。这告诫人们,一旦国破家亡,你将失去话语权,所以统治者治理国家应见微知著、时时警醒、如履薄冰。

  当然,商朝晚期,周文王曾被囚禁于羑里城,文王拘而演《周易》。在这里,文王刚毅坚卓,发愤图强,创立了后天八卦,使得《周易》成为后世“群经之首”“大道之源”。后世产自《周易》的常用成语典故就有120多个,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更是成为中国精神的最好注脚。

  讲了这么多成语,大家肯定好奇这副牌的大小王。好,我来亮出我的底牌:大王——父母之国(父母之邦、父母国)。没错,父母之国最初即指今安阳。父母之国最早是谁说的?箕子或微子。比干、箕子、微子启被孔子称为“殷末三仁”。《尚书》和《史记》记载,周灭商后,微子(或说箕子)朝见周王时,“过殷故墟”,路过殷墟,看到殷商宫室毁坏,长满禾黍,非常哀伤,说出:“此父母之国。”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如今化为一片废墟,悲从中来,写下了千古传唱的《麦秀歌》,这是对纣王误国的伤痛,更是对故国的无限依恋。

  安阳,河南,中国,这里就是我们的父母之国。多难兴邦、玉汝于成,无论历史上这个国家经历多少磨难与沧桑,我们都爱得深沉,因为这里就是我们的家,我们的国。

  讲到现在还没讲盘庚迁殷。底牌:小王——星火燎原。洞若观火、有条不紊、星火燎原、不可向迩,出自《尚书·盘庚》,这是商王盘庚要迁都于殷时对臣民的演讲记录。盘庚迁殷,不仅改变了商朝的政治格局与中国版图,也使得安阳瞬间成为大邑商,爆发出旺盛的生命力,犹如星星之火一样,点燃了安阳发展的无限希望。当然,成语星火燎原被大家熟知,更多是因为毛泽东在1930年写的文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的党从1921年的50多名党员,到今天发展为9000多万名党员;从1927年开辟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星星之火,到新中国成立乃至于到今天让中国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不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通过源自安阳殷商时期的这些成语典故,我们可以提炼出安阳殷商文化精神:文字之都的精神气象,父母之邦的家国情怀,盘庚迁殷的变革首创,妖不胜德的德行至上,知易行难的务实践行,恶居下流的警醒自觉,星火燎原的蓬勃生机,生生不息的大化流行。

  正所谓殷商成语三千年,中华经典薪火传。传统文化要光大,星星之火已燎原。

责任编辑:何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