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乡村振兴看河南】漯河舞阳:传承贾湖文化 书写“酒农旅”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稿时间:2022-06-22 1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漯河6月22日电 贾湖骨笛、石器、陶器,房屋基址、墓葬、陶窑……距今约9000至7500年前,贾湖先民建造房屋、耕种水稻、驯化家畜、制作陶器、创制骨笛,用智慧、勇敢创造美好生活。跨越八九千年的时空,6月21日,“乡村振兴看河南”采访团走进河南省舞阳县贾湖遗址,追寻先民的足迹,探寻贾湖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复原的贾湖先民生活场景。张香丽 摄 

  “九千年前的贾湖先民已经掌握了原始的酿酒技术……”走进贾湖酒业,浓浓的酒糟香气迎面扑来,徽派建筑错落有致、亭台楼阁相映成趣。据介绍,为弘扬贾湖古酒文化,贾湖酒业注册“贾湖”商标,将传统古法酿造技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精心酿制“贾湖”酒。 

  振兴乡村,产业振兴是关键。发展过程中,贾湖酒业与高等科研机构强强联合,结合现代生物技术,不断技术创新和工艺传承,研发出具有国家发明专利的贾湖原香型白酒。如今,贾湖酒业集团已成长为河南省白酒行业“十强企业”,“贾湖”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河南老字号,贾湖酒酿造技艺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贾湖地下恒温酒窖。张香丽 摄 

  在乡村振兴的号召下,贾湖酒业斥资1亿元,以舞阳县贾湖文化为中心,在北舞渡镇贾湖村及周边流转土地12000亩打造“贾湖田园综合体产业扶贫基地”,推动酒、农业、旅游的“三产融合、文旅联动”,为舞阳县乡村振兴做贡献。 

  走进贾湖田园综合体,无土栽培蔬菜、热带水果、黑色的辣椒等“新鲜”作物十分吸睛;蔬菜迷宫等研学基地趣味十足。 

黑色的辣椒。张香丽 摄 

  贾湖田园综合体讲解员说:“基地集‘文化观光、科普教育、休闲体验、品牌展示、产业生产’等综合功能于一体,采用‘土地流转得租金、务工投劳挣薪金、入股合作分股金、联营三产挣现金’的思路,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目前,基地有各类大棚60余栋,智慧奇异果园500余亩,累计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  

  “针对有劳动意愿且渴望自身发展的群众,我们免费为其开展大棚种植管理等技术培训;对愿意租用大棚自主发展的群众,我们在租金收取上给予优惠,让群众真正通过自主创业稳定增收;对没有能力种植的困难群众,基地流转他们的土地并支付租金。”贾湖酒业集团董事长张彪说。 

  

立体水柱水培。张香丽 摄 

  近年来,贾湖田园综合体产业扶贫基地先后荣获“河南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河南省重点工程建设劳动竞赛先进集体”“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等荣誉。 

  为促进旅游产业发展,贾湖酒业相继开发花海公园、苗木公园、诗酒庄园、奇异果林、五谷丰登八卦田、贾湖农庄等子项目二十余个,努力把贾湖田园综合体建设成河南省具有特色、文化内涵的农业田园项目。旺季时,贾湖田园综合体日接待游客近千人次,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出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贾湖农旅基地。张香丽 摄 

  产业兴旺、村民民富……如今的沙澧儿女用智慧与勤劳传承贾湖文化、续写贾湖文明,书写着“酒农旅”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新答卷。(张香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