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22年河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邀你一起感受科技魅力点亮梦想,科普大集“永不落幕”

发稿时间:2022-06-22 19:33:00 来源:大河报 中国青年网

  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观看小学生操作自动驾驶机器人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黄婷蔡君彦文图

  麦收时节,中原大地颗粒归仓,接下来,上万名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将深入田间地头等地,开展系列科普惠民;小麦、西瓜、草莓等种植类科技小院精彩各异,还有畜禽养殖类、加工服务类科技小院,今年,河南多地将建成上百个科技小院,用科技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6月21日,2022年河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发布惠民好消息,邀请更多人一起感受科技魅力。在6月21日至27日科技活动周期间,我省将组织科技创新政策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科技场馆对外开放、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和科技惠民服务等系列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河南省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推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亮点多多群众性科技盛会再相约

  “我宣布,2022年河南省科技活动周开幕!”活动现场,随着出席仪式的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大声宣布,科技活动周正式拉开帷幕。本届科技活动周,是按照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总体部署,由河南省科技厅、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科协、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

  据河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宗勤介绍,6月21日至27日,全省多地将共同举办主题为“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的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普法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科普作品评选、科普巡讲、“科学之夜”、科普中原讲坛、科普中原百家谈、科普中原云课堂、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充分展示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积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有力举措和最新成果。

  启动仪式现场,徐宗勤为省科协“河南省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授旗;出席会议领导共同为河南省科普基地和“小小科学家创新操作室”建设单位代表授牌,使群众真正地领略到科学之美。

  以科技小院为例,这种在农村建设的研究农业科技、推广农业科技、服务农业农村发展的小院,是科技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载体,主要是组织动员涉农高校师生、科研院所和学会专家等科技工作者,围绕农村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所需,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

  “这些科技小院,既有小麦、芝麻、花生、西瓜、草莓、山药、果树、食用菌和蔬菜等种植类科技小院,也有生猪、鸡鸭等畜禽养殖类科技小院,还有特色农业、食品加工、病虫害防控等加工服务类科技小院,分布在全省各地大约2/3的县市。”省科协科普部部长马玉宝说。

  “两翼”齐飞三项活动送科技福利

  我们常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改变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发表了“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等一系列重要讲话。

  “两翼”齐飞,河南在行动。本届科技活动周主题活动重头之一,就是科技法律法规和科技政策宣传,突出宣传我国《科技进步法》和《科学技术普及法》,广泛宣传各项科技规划和科技政策,通过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让广大企业和科研人员对科技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除了宣传、展示之外,科技活动周期间,还将有上万人助力科普惠民——全省将有上万名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科技扶贫、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惠民活动,让广大民众在参与中开阔眼界,获得新知,感受科技魅力,进而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此外,中国文字博物馆、河南自然博物馆、郑州科技馆等一大批科普场所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并且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广泛采取直播、微视频等方式开展线上活动,积极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活动周。

  点亮梦想激励“小小科学家”成为大科学家

  从高速公路“密织成网”,到高铁不断上演“速度与激情”,再到神舟扶摇上青天,打造中国人的“太空家园”……一个个举世瞩目的成就背后,都离不开科技的力量。

  六旋翼植保无人机、盾构3D模拟操作台、光伏逆变器……在室外的展品区,多种科技感十足的展品引人驻足观看。

  郑州市郑东新区商鼎路小学、河南大学附属小学“小小科学家”们的科技创意成果,也是一大亮点。前者为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科技梦想的种子,建设有创意科技坊、半亩田智慧农业和科学气象站三个科学创新操作室;后者以“培养未来的科学家”为导向,学校创客与人工智能课程的设计全面覆盖中小学,开设了创意编程、机器人、科学实验等科技创新类新课程,启发学生科学兴趣。

  “它由主控和公交车造型的灯组成,主控上面有语音传感和红外识别……”四年级小学生乔依贝一边操作智能编程灯,一边滔滔不绝地介绍,她说,通过实践和学习,自己对科学更加感兴趣,梦想是长大后成为科学家。

  活动现场,发出了“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的倡议。河南自然博物馆馆长徐莉、郑州博物馆副馆长郭春媛也向青少年发出邀请,暑期将至,希望孩子们积极参与科技实践和科普活动,在学中玩,在玩中学,激发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培养“强国有我”远大志向。

责任编辑:何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