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她在秦汉讲文物

发稿时间:2022-08-23 13:42: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这座城市的一切鲜活表达都跟个体有关。秦汉新城日新月异的建设发展,“三个带”的快速推进实施,离不开每一位秦汉人的智慧和努力。“微动秦汉”推出“秦汉人说”系列报道,寻找在新城高质量发展叙事背景下的普通个体,走进他们的工作生活,讲述他们的秦汉情怀,以普通人的视角,看见一座新城的成长印记。今天和大家见面的是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讲解员马昆……

  博物馆是人类文明的诺亚方舟。一座博物馆,隐藏着一个城市的“前世今生”。珍藏在博物馆里的每一件文物,它们内涵丰富又秉性各异,都在述说那些沉寂在历史长河中的故事。

  岁月无言,但趣味讲解却可以带着今人在某个瞬间,与它们产生链接,穿越历史长河。

  “马是‘骏马’的马,昆是‘昆仑’的昆。”马昆笑着这样介绍自己,语气铿锵有力。她是一名讲解员,这是她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工作的第13个年头。

  回想起这些年的经历,马昆感慨良多。“这是一份令我骄傲的工作。”她说。

  时间回到2009年的冬天,马昆正式成为一名博物馆讲解员,虽然此前没有相似的工作经历,但她认真细致、严谨耐心,很快就从初学者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讲解员。

  “一开始,我以为这份工作只需要照着稿子背就行,这对我不是很难。”马昆回忆,她记性好,背东西快,一篇长稿往往看过几遍,就能记住大部分。

  但很快,马昆发现,只有背材料是不够的。“培训是一个情况,实践又是另一种情况。”每个展览都是不同的,接触到的文化历史知识也涉及方方面面,包罗万象。譬如:农耕、科技、天文、商业……因此如何在讲解中让自己的表达听起来趣味生动、通俗易懂,这是马昆必须去考虑的事情。

  “不能闭门造车。”她表示。

  趁着午休、周末,只要一有空,马昆就会到展厅看文物,一遍遍走、一遍遍练,开头怎么引起游客兴趣、首尾怎么呼应、怎样让游客印象深刻……这一圈圈跑下来,她的讲解也日益成熟。

  而每一个讲解,最重要的就是内容。因此,对一个讲解员而言,除了大量的实践,日常的积累也是必不可少的。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展出的文物多出土于西汉时期,马昆看了不少这个时期的相关书籍、纪录片、讲座等。

  她有好几个小本本,一个用来整理讲解词,一个用来记录生僻字和西汉时期的重要历史事件,另一个用来摘抄她平时遇到的好词好句。

  材料只是讲解的基础,随着讲解经验的丰富,要了解学习的东西也就越多。讲解员要随时随刻应对来自游客的提问,“如果我自己都答不上来,这肯定会影响到游客对我的信任。”

  因此除了对文化历史知识的大量积累,马昆的讲解中也会带一些俏皮话、小段子,以此来引导游客,勾起他们的兴趣,让讲解显得不那么枯燥。

  时间一长,在与游客互动中她也受到了很多启发。“每一次回答观众的问题,不仅要讲这个文物的用途、年代等,还会穿插一些同时期背景下的小故事,类似成语歇后语这样……”每当一天的工作结束,她就会拿出小本本记录当天找到的新点子、新思路,从而继续丰富自己的讲解词。

  都说干一行、爱一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马昆而言,她喜欢主动去发掘展品中蕴含的新故事,对以往的讲解全面复盘、总结记录,及时订正错误,修复“知识链”,然后循环往复,为下一次讲解做更充分的准备。

  “文化需要传承,我的学习还不够。”马昆坦言。某种程度上,讲解员是一个严肃的职业,讲解中说出的每一句话都必须有史可依、有理有据。介绍文物,就是在讲述历史,“我得为我的每一句话负责。”

  “这个行业有很多优秀的讲解员,他们是我前进和学习的榜样。”马昆认真说。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