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任丘:厚植创新沃土 科技型企业数量全省领先

发稿时间:2022-09-19 15:53:00 来源: 冀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崔上 通讯员 陈子康 张学磊

  “这是我们最新研发的一款便携式充电桩,不仅充电速度快还可以和手机APP连接,随时查看充电情况并自动断电。”瑞安达电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保亮说。这款科技感满满的产品,折射出公司科技创新的澎湃动能。

  瑞安达电缆有限公司生产的便携式充电设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在任丘市经济开发区,科技创新氛围浓厚,像瑞安达这样的科技型企业如雨后春笋,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任丘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县域科技创新要求,大力开展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14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00家,连续多年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在河北省、沧州市保持领先。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此,张保亮深有体会。公司成立于2005年,主要生产经营传统的电线电缆。2015年,公司抢抓市场机遇,开辟了新能源版块,如今研发生产的四大类产品涵盖了近30个品种,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厂区规模不断扩大。

  工人正在整理电缆。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公司取得这么快的发展,和任丘当地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不论是资金支持、人才引进,还是科技成果转化,都给予了我们大力的帮助。”张保军说。近年来,矿用电缆产品技术创新中心、任丘市电力设备产业技术研究院在瑞安达电缆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企业先后获得“专精特新”省级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

  任丘市科技工信和商务局副局长路亚辉说,任丘市大力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作,近几年建成省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院士工作站共11家,2021年全年登记技术合同12.4亿元,科技研发费用达到14亿元,今年任丘市向56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发放了560万元奖励资金,通过多种激励政策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华北石油荣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复合机床里操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走进华北石油荣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更是能近距离感受到科技的力量。经过40多年的发展,该公司已成为一家集产品研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国际知名井控装备企业,是全球产销量领先的陆地防喷器制造商、中国唯一的海洋深水防喷器及控制系统制造商。

  “我们研发生产的水下应急封井装置,于2021年在海南深海海试成功,填补了我国在深水油气应急救援装备研制领域的技术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三个能够设计制造该装备的国家。”该公司产品研发中心主任陈艳东自豪地说。

  水下应急封井装置模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陈艳东介绍,公司始终将技术创新工作放在发展的首位,近五年累计投入的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4.5%。目前,已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4项,通过省部级鉴定产品16项,主持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22项,拥有有效专利51项,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优秀企业。先后有F23-70防喷器、剪切闸板、大范围变径闸板等8项新技术产品通过部级鉴定,累计30余项产品和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我们公司的科技创新工作,获得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近五年来,公司共承担河北省科技项目2项、沧州市科技项目3项,累计获得财政专项经费320万元,通过研发经费后补助的形式,获得研发经费补助102万元,为企业的科技研发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陈艳东说。

  “下一步,任丘市将继续加大财政科技创新资金投入力度,提高科技政策供给质量,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和成果转化的主体。”路亚辉说。

责任编辑:江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