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广西出台系列措施助推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22-09-24 23:27: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24日电(记者 黄庆刚)记者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获悉,23日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支持广西投资集团打造成为有全国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铝产业龙头企业,不断推动广西铝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据了解,广西将强化百色、南宁两大核心区的集聚引领功能,发挥北部湾沿海区位优势,在广西形成分工明确、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协同共进的铝产业发展新格局。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铝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从原材料向新材料、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迈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铝生产基地和高端铝制造基地。

  《决定》提出,要加强铝土矿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科学布局氧化铝、优化升级电解铝;实施新一轮找矿行动,新探明的铝土矿资源优先配置给在自治区延伸高附加值铝精深加工产业链的企业,支持自治区企业拓展境外铝土矿资源;加快在北部湾沿海布局利用境外铝土矿资源的氧化铝项目;大力发展铝精深加工,到2025年铝加工产品中精深加工产品占比达到40%以上,打造有量、有质、有效益的铝精深加工产业。

  《决定》指出,支持广西投资集团优化整合企业内部铝板块业务,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并购、参控股等方式跨省区、跨国境布局铝产业链,实现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打造成为有全国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铝产业龙头企业。

  广西将大力推动铝产业绿色转型、节能降碳、清洁生产,到2025年氧化铝企业全面达到能耗限额先进值,电解铝能效标杆水平产能比例超过50%,加快优化铝产业能源结构,到2030年广西铝产业非化石能源能源电量在全部用电量的占比超40%。此外,广西还在科技创新、市场建设、标准体系等方面出台了系列配套政策。(完)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