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冰城旅游劲荡文明风

发稿时间:2022-10-08 09:18:00 来源:哈尔滨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刘钢

  赏遍山红叶,不留下一片垃圾;逛极地公园,不吓到水母宝宝;游伏尔加庄园,把记忆留在心底……在这个国庆假期,文明旅游新风吹遍冰城。

  国庆节前,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市文明办发出倡议,倡导广大市民“十一”出游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远离中高风险地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推出以“出游未必去远方,家乡也有好风光”为主题的19条“国庆节金秋乐游季”精品旅游线路。景区景点多措并施,营造了“文明、安全、环保”的文明旅游浓郁氛围。

  赏遍山红叶

  不留下一片垃圾

  金秋的哈尔滨,红叶渲染山间。我市著名的金龙山、刚刚晋级4A景区的香炉山等近郊景区迎来了登山、赏秋的市民和游客。

  在这里,景区严格执行预约制,游人戴好口罩有序扫码入园。入园后,工作人员细心指引,并告知景区为无痕景区,游人的垃圾不要随意丢弃。

  游客孙红博说:“今年的红叶美,游客也美。没有人在景区聚集野餐,游客都把产生的垃圾装袋带走,随地吐痰的现象也少了。大家登山赏红叶时,都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这样旅游,让我们既舒心也安心。”

  据哈市旅游从业者刘惠介绍,国庆假期,旅行社以短途游发团为主,基本为当日往返。在出游前,旅行社会严格落实防疫“三宝”,同时和游客签订文明旅游公约,倡导游客文明出游、安全出游。

  逛极地公园

  文明旅游不喧哗

  国庆假期,不少小朋友到哈尔滨极地公园游玩,他们在这里和海洋动物成为好朋友。

  扫码、测温、戴口罩、查验核酸报告,哈尔滨极地公园严把入园关。进入园区,“景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文明旅游标语随处可见。在企鹅活动区,工作人员告诉小朋友不要大声喧哗,否则会吵到正在说“悄悄话”的小企鹅。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秋季企鹅进入繁殖季,安静的环境更利于企鹅养育小宝宝。游客的文明素质特别高,大家都在静静地看企鹅。

  在水母活动区,工作人员告诉小朋友们不要用手去敲打玻璃,因为水母的胆子很小,它们害怕陌生人。小朋友拉着妈妈的手,细心地观察这些小动物。

  市民魏源告诉记者,带女儿来极地公园游玩真是不虚此行,这里不仅安全有序,文明旅游更让孩子在学到知识的同时,更加关心爱护小动物。

  游伏尔加庄园

  与大师隔空对话

  经过一段时间的提档升级,伏尔加庄园在国庆假期喜迎游客。

  秋日里的伏尔加庄园充满了浪漫气息,游客在复建的尼古拉教堂里聆听钟声,细细品味着哈尔滨的历史。在彼得洛夫艺术宫、普希金展览馆里,游客欣赏俄罗斯艺术大师的作品时,按照要求没有人进行拍照,也没有人大声喧哗。

  金秋时节,一匹巨大的中国红独角兽在伏尔加庄园亮相,钢筋铁骨、镂空通透、飘逸俊美的造型,充满自信和力量。与其配套还新建了骑士广场、骑乘训练场、独角兽游乐场、小骑士快餐厅、森林别墅、乡村酒店等,为游人提供了更多休闲娱乐项目。

  安全放首位

  让游客舒心更安心

  国庆假期最火的网红打卡地,当属变身“国旗桥”的百年滨洲铁路桥。“我和国旗合个影”,游客和市民纷纷到这里“打卡”,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生日祝福。

  为了保证游客安全,让他们游得舒心、玩得安心,国庆长假期间,哈尔滨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在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统一调度下,联合其他社会救援力量在“网红桥”沿线开展应急救援值守。志愿者们携带急救药品,在桥面不定时巡逻,在上下桥楼梯口处疏导人流,并在松花江两岸布置冲锋舟,做到第一时间处置突发险情。

  形成合力

  文明旅游之花开遍全城

  国庆假期,市、区两级旅游管理部门发出倡议,提示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健康出游、理性出游、平安出游、文明出游,并联动景区景点、文化场馆一同营造文明旅游的氛围。

  今年,市文广旅游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强化文明旅游宣传,加强文明提示与教育引导,大力倡导绿色出游。5月31日,哈尔滨市旅游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哈尔滨市夏季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的通知》,督导各区、县(市)开展了专项检查行动。通过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开展常态化旅游志愿服务,传播文明旅游社会新风尚;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推广,积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活动;帮助涉旅企业纾困解难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推进哈尔滨市文明旅游工作。

  此外,哈市各区旅游管理部门还在繁华街区、社区、景区多次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和普及工作,设置咨询服务台,现场向市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文明旅游手册》《旅游安全实务手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手册》等宣传资料,让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文明出游习惯。

  据了解,近年来,哈尔滨市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文明旅游长效机制,通过采取宣传教育、志愿引导、媒体宣传、群众监督、社会参与等具体措施,不断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和环保意识,文明旅游之花结出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