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音乐之城”唱响时代欢歌 哈尔滨开启音乐艺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稿时间:2022-10-17 13:38:00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哈尔滨交响乐团在音乐公园录制央视《江山如画》系列交响音乐会。王建昭摄 

  音乐,是哈尔滨城市文化的灵魂。十年来,随着哈尔滨音乐厅、哈尔滨大剧院、音乐博物馆、音乐公园等硬件设施的建成开放与投入使用,《灯塔》《千里江山》《启航》《情动哈尔滨》等交响音乐作品、音乐剧的创作演出,众多中外优秀音乐人才的引进与输出,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等音乐活动的蓬勃发展,有着百年深厚历史积淀的哈尔滨,开启了新时代音乐艺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百年风华正茂 续写时代华章 

  2014年12月31日,伴随着世界上古老的乐器、国内首架意大利进口管风琴庄重恢宏的琴音,坐落在群力大道、在夜幕中犹如蓝宝石般闪耀的哈尔滨音乐厅正式投入使用,“百年哈响”在这座高品质的音乐厅里用崭新风貌续写着“音乐之城”的时代华章。

  一年之后,坐落在美丽的松花江畔、被评为“2015年世界最佳建筑”的哈尔滨大剧院落成投用。“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祖宾·梅塔、卡雷拉斯、捷杰耶夫、郑小瑛,以色列爱乐乐团等众多世界一流指挥家、音乐家、乐团纷纷被“音乐之城”吸引,冰城舞台上,奏响了一场场顶级音乐演出的饕餮盛宴,令一众乐迷与音乐大咖在哈尔滨流连忘返。

  作为音乐厅对外开放的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索菲亚教堂、老会堂音乐厅,如今已成为市民与游客欣赏高雅音乐的场所。哈尔滨市民不出“家门”就能欣赏到高水准的音乐演出,“音乐之城”的音乐文化氛围愈发浓厚。

   

  哈尔滨交响乐团团长曲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知名艺术家在哈尔滨演出后都对冰城观众赞不绝口,称赞哈尔滨人懂音乐、爱艺术,对演出曲目的理解与热情都很高。

  十年来,哈尔滨的音乐艺术不仅“墙内”不断开花,“墙外”更是遍地留香。萨尔茨堡艺术节开幕式庆典暨卡拉扬大师逝世30周年纪念音乐会、国家艺术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红楼梦钢琴协奏曲”哈尔滨交响乐团2019年俄罗斯巡演、2019年国庆盛典天安门广场千人交响乐队方阵奏响时代颂歌等一系列国内外演出获得极大成功,让“音乐之城”一次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名家赞不绝口 再现博大包容 

  除音乐演出场馆外,全国首个以音乐形态为展示方式的城市公园——哈尔滨音乐公园,全国首座将城市音乐历史与城市发展史融为一体的文化展馆——哈尔滨音乐博物馆,不仅成为市民休闲的文化场所,更吸引了世界顶级音乐家的瞩目。

  2013年,世界著名指挥家祖宾·梅塔偕夫人来哈尔滨看冰灯,路过音乐公园时,被公园中的音乐雕塑吸引,越看越入迷。2018年,当祖宾·梅塔第三次来到哈尔滨,参观了当时位于哈尔滨音乐学院的音乐博物馆后,将自己的指挥棒赠送给馆长苗笛。祖宾·梅塔说,他在哈尔滨音乐公园和哈尔滨音乐博物馆看到了中华文明悠久的音乐文化历史,第一次了解到自己指挥了一辈子的交响乐所用的十二平均律和五度相声律是中国人发明的,对于中华文明给予世界音乐科学的贡献十分敬佩。看到音乐公园里西方音乐家的雕塑,音乐博物馆里许多西方乐器被保护得非常完好,祖宾·梅塔在哈尔滨感受到中华文明对西方文明的巨大包容。

  在音乐文化历史的挖掘和保护上,十年来,哈尔滨取得了突出的成就。除哈尔滨音乐博物馆、黑龙江音乐博物馆外,金代音乐文化展览馆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音乐人才辈出 创作不断繁荣 

  十年来,从音乐人才的培养、引进,到音乐作品的创作,哈尔滨都取得长足的发展。

  曾拥有着中国第一所音乐学校的哈尔滨,音乐人才辈出。在哈尔滨音乐博物馆里,有一面名人墙,傅庚辰、金铁霖、李双江、郭颂……中国音乐发展离不开哈尔滨人的身影。为持续培养音乐人才,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哈尔滨成立了以音乐教育为主的专业高等院校——哈尔滨音乐学院,为全国独立设置的11所专业音乐学院之一。六年来,培养了众多的优秀音乐人才。

  2017年,为打造国际一流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面向全球广撒“英雄帖”,乐团首席、副首席全部“大换血”。如今担任乐团声部首席、副首席的演奏家们全部毕业于名校,法国、德国、美国等国外留学归来的演奏家已成为乐团的中流砥柱。

  有了人才,还要有原创作品。“哈响一直有着明确定位,就是要做扎根于人民、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音乐。”曲波说。哈响委约创作了交响乐序曲《丁香》、大型主题交响曲《灯塔》、交响音诗《千里江山》、新时代交响序曲《启航》《庆典序曲》、交响乐《辉煌》、交响诗《松花江》等音乐作品及《你是一座美丽的城》《不负韶华》《盛世华章》等原创歌曲;哈尔滨歌剧院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情动哈尔滨》、大型原创音乐剧《空降玫瑰》等作品的创作演出,令哈尔滨音乐创作与文艺舞台不断繁荣。

   

  群众基础雄厚 发展欣欣向荣 

  音乐在哈尔滨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十年来,各类音乐文化活动蓬勃发展。有着61年历史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永久落户哈尔滨、全国声乐展演、国际手风琴艺术周等国际、国内重要音乐活动的举办,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群众自发组建的上百个民乐团、管弦乐团、合唱团,以及哈尔滨少年宫小雪花艺术团、哈尔滨少儿小提琴艺术团等少儿演出团体,不仅展示着哈尔滨音乐文化的雄厚实力,更展现了哈尔滨音乐文化后继有人、欣欣向荣的蓬勃气象。

  哈尔滨音乐博物馆馆长苗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年来,哈尔滨音乐文化事业发展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就。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的永久落户,标志着哈尔滨音乐艺术的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音乐文化硬件建设有目共睹,建设新型场馆、投入现代化设备,使得城市音乐文化公共设施更加完善;群众音乐文化活动基础广泛、实力雄厚,成为这座城市音乐文化的重要标志。

  十年来,哈尔滨在音乐文化上的厚积薄发,不断激活着城市的创意活力。满城欢歌的音乐氛围,是人们精神富足与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宽厚包容的音乐气质,是持续文明发展与奋进提升的源泉力量。用音乐礼赞时代,以精品奉献人民,“音乐之城”不断以创新之姿开启音乐艺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哈尔滨日报记者 封娇 于秋莹)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