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省率先”“全省首个” 西安高新区这些做法“走在前”

发稿时间:2022-11-02 13:39:00 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与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优势,西安高新区大胆试、大胆闯,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先后收获了多个“全省率先”“全省首个”。

  在全省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

  2017年3月,西安高新区在全省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2018年5月,行政审批服务局承接了原分散在十余个职能部门的327项审批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01111648

  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

  在全省率先推出“5+2”周末延时服务

  2017年8月,西安高新区启动“5+2”周末延时服务机制,为企业群众提供周末不打烊的便民服务。5年多来,西安高新区累计延时服务260余个周末,共计3100余小时,服务企业群众约1.5万人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01111659

  西安高新区为企业群众提供周末不打烊的便民服务

  在全省率先开展“容缺受理”服务机制

  2018年2月,为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西安高新区探索推出“容缺受理”服务机制;2018年8月,西安高新区政务服务“容缺受理”服务机制入选陕西省首批复制推广创新成果,受到企业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发放全省首张“集群注册”营业执照

  2020年1月,西安高新区《“集群登记”破解小微企业“成长烦恼”》案例荣获全省2019年度“十大优秀审批服务案例”入围奖;2021年3月,西安点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拿到了印有“集群”字样的营业执照,这也是陕西首发印有“集群”字样的营业执照。

(附首个链接)全省率先 西安高新区这些做法“走在前”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01111723

  西安点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拿到了印有“集群”字样的营业执照

  在全省率先开展政务服务“跨区通办”

  2020年6月,西安高新区与西安曲江新区在全省率先开展政务服务“跨区通办”,首批通办事项包括商事登记、税务、公证等95项事项;2021年5月,由西安高新区牵头,陕西省内11个国家级开发区联合推出首批168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区通办”。

  设立全省首个医院内的政务服务站

  2020年6月,西安高新区在高新医院设立“一件事”窗口,主要受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业务;2020年9月,随着办事需求的增大,西安高新区将“一件事”窗口升级为高新医院政务服务站,这也成为全省首个设立在医院内的政务服务站。

(附首个链接)全省率先 西安高新区这些做法“走在前”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01111728

  西安高新区设立高新医院政务服务站

  核发全省首张外资企业“跨省通办”营业执照

  西安高新区依托现有全程电子化、“一网通办”等网上登记服务平台,整合“线上+线下”服务手段,构建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跨省通办”服务体系,为申请人异地办事提供了全新路径。2021年3月,西安高新区为甘肃临夏丰秦凯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核发了全省首张通过“跨省通办”方式办理的外资企业营业执照。

  在全省率先推行“人社大通办”服务模式

  2021年5月,西安高新区在全区范围内试点推行“人社大通办”服务模式,将综合服务大厅12个社保类窗口与6个人才类窗口全面整合,实现132项社保业务和69项人才业务“一键取号、一口受理、一窗通办”,让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办成多件事”。

(附首个链接)全省率先 西安高新区这些做法“走在前”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01111736

  西安高新区将综合服务大厅12个社保类窗口与6个人才类窗口全面整合

  在全省率先形成证照联办“五个一”模式

  2021年7月,西安高新区探索推行的证照联办“五个一”新模式,被评选为2021年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2022年4月,证照联办“五个一”新模式被评为西安市2021年审批服务“十佳”创新案例。

  在全省率先开展外国人来华“一件事一次办”

  2020年9月,西安高新区推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外国人居留许可“一件事一次办”;2021年5月,西安高新区实行外国人来华“一件事”全市跨区办理。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累计办理外籍人士来华工作相关手续近6000件,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受到一致认可和普遍赞许。

(附首个链接)全省率先 西安高新区这些做法“走在前”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01111747

  西安高新区实行外国人来华“一件事”全市跨区办理

  在全省率先形成“五步法+两分离”的处遗模式

  通过实施“五步法+两分离”,西安高新区累计完成32个处遗项目的房屋首次登记工作,登记户数约2.5万户,为辖区约4.5万名群众解决了不动产办证难题,处遗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业主的普遍好评。

  改革不止步,服务无止境。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锐意创新、担当作为,努力推出更多助企业、惠民生的便民举措,为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积极力量。(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