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黑龙江省耕种全程托管超过3000万亩

发稿时间:2022-11-22 11:1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黑龙江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宣传典型经验总结仪式举行。今年黑龙江省组织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整省推进,目前已落实全程托管服务面积3035万亩,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

  近两年,黑龙江省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发展,全省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呈现出主体多元增长、规模快速提升的良好发展势头。2021年,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整省试点”,建设了20个示范县,29个试点县和100个示范乡镇,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面积突破了2000万亩,在全国位列第一位。

  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属于新生事物,针对基层对此项工作的基本原则、认定标准和操作流程等把握不准的实际情况,省农业农村厅在广泛调研基础上,今年先后出台了《黑龙江省2022年度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整省推进方案》《垦地合作推进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规范指导各地工作。

  黑龙江省连续五年利用国家农业生产发展项目资金,推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以调动服务主体的积极性。项目覆盖70个农业县(市、区),通过项目实施培育托管服务主体和市场,带动托管服务,最大程度发挥项目补贴的刺激和撬动作用。

  今年依安县太东乡沿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农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2个典型经验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2022年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

  黑龙江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在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问题上取得了诸多成效。

  省农业农村厅合作经济指导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小农户开展农业生产多样化需求,服务组织因地制宜发展单环节、多环节、全程托管等多种托管服务模式;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等要素被导入农业生产,小农经济经营方式粗放、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由于不需要先行给付农户土地流转费用,缓解了生产经营资金压力和降低了种植风险,很多合作社等服务主体的服务面积在两三年内从几百亩迅速扩大到两三万亩,一些实力强、发展快的主体达到了五六万亩,甚至突破了10万亩。

  据抽样调查,与农民自种和流转土地相比,农业生产托管亩均成本最低、产量最高。托管服务主体通过集中采购生资、统一测土配方施肥、应用免耕等技术,可实现节本增效。

  农业生产托管提高了个体农户粮食产量,增加了收入,并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从事“第二职业”,增加了工资性收入;同时,各地探索了“村党组织+股份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托管模式,强化了集体经营“统”的作用,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弱化、空壳化的问题。

  服务组织发挥其技术装备先进,统防统治、科学施肥等绿色生产技术的应用推广能力强的优势,有效解决了部分农户缺乏科学使用农资、绿色防控病虫害等先进技术的问题,实现了“一控两减三基本”。通过实施深耕深松、秸秆还田等环节,规范了农业投入品的管理,减少农药化肥的施用,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减少环境污染。(记者 李天池)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