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四学联动” 让二十大精神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

发稿时间:2022-12-20 16:03: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牛春莉)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按照教育部、河北省的部署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大政治任务,制定学院学习宣讲方案,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开展互动式“云”宣讲,探索“宣讲、巡讲+”模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双管齐下全面学、党课团课系统学、系列活动体悟学、交流互动深入学“四学联动”,全方位、立体化拓展学习宣讲覆盖面,提升学习宣讲效果。

  双管齐下全面学。学院思政课教师积极参加教育部、教育厅组织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培训,开展集体备课活动,依托思政课堂,在所有教学班级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实现横向到边、不落一人;各党总支从总支书记到教职工、从辅导员到学生,自上而下开展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实现纵向到底、全院覆盖。思政课教师、各党总支双管齐下,纵横交错,提高了宣讲的覆盖面,师生收听收看学习宣讲达到100%。

  党课团课系统学。在组织宣讲团集中学习、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学院以党委中心组、党支部“两会一课”、学生班团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党课、团课、主题班会的载体作用,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决策部署,设计宣讲巡讲“课程表”,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宣讲活动。学院党政领导主持理论学习和宣讲,各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团总支书记讲授专题团课,各学生班组织主题班会。通过分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宣讲,提高了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

  系列活动体悟学。机关党总支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征文活动,直属党总支、机关党总支组织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竞赛,建筑系团学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话”视频制作活动,思政课上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宪法接力诵读活动。通过征文、竞赛等一系列活动,以文促学、以赛促学,推动全院师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

  交流互动深入学。“今天,我从怎么学、如何讲两个方面和大家谈一谈我的学习体会。”这是思政部李永生老师在为学院轨道工程系党员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名誉班主任、专兼职辅导员深入学生班级、社团采用面对面、一对一的形式,以自身的学习体会和亲身感受与青年学生互动,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引发学生深度思考、认真体悟,并就青年学生关心的择业就业、创新创业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互动。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广大石铁师生通过自学、领学、联学等多种方式,细读原文、内心领悟、对照自身、践行岗位,进一步认识到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进一步领会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实际行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教师刘孝林表示,“我将进一步以党员的标准时刻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专业基础,提升教师技能,向着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而不懈奋斗,力争为建设教育强国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铁道工程系的朱皓翰同学由衷感慨道:“生逢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幸运;建功伟大时代,是我们的责任!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提升自身专业水平,积极投身国家铁路建设事业展,坚定理想、敢于担当、不怕吃苦、勇于奋斗,在建设交通强国、服务人民中成就出彩人生、奉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