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为印度尼西亚学生开设线上书法课程

发稿时间:2022-12-20 16:05: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萌、梁昱潇)为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近日通过两次别开生面的书法课,让广大印尼华裔青少年学生领略到中国书法艺术的魅力。

  11月28日,由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主办的2022印尼“中文+职业技能”培训在线上举办,来自印度尼西亚坤甸共同希望语言学院的一百余名学生参加。

  12月12日上午,由中国侨联主办,广东省侨联承办,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协办的2022年“中国文化冬令营”于线上隆重开营。印尼华裔青少年及家长近300人相聚云端,共襄盛典。

  两次课程由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基础部积极组织,教育传媒系教师高源授课,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高源老师设计了不同的展示课件,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从书法常识到书法技法再到书法作品的品读,都做了详实的讲解示范,使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都能更好地了解和掌握中国书法知识,充分感受中国书法的独特魅力。

  在为印度尼西亚坤甸共同希望语言学院的学生上课时,高源老师以教师示范结合对大师作品的赏析和解读,以节奏韵律为线索讲解了包括笔画、单字结构、章法等在内的书法常识和书写技法,让学生们在较短的时间内了解中国书法的内核理论,进一步体会到中国书法的艺术魅力和文化感染力。

  在授课过程中,高源老师鼓励学生勇敢尝试去书写和创作,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也都饶有兴致地纷纷提笔落墨,摹写和创作出一些有趣、生动,甚至是书写质量较高的作品。在课程的最后,他对学生们的作品进行了分析和点评,并对同学们在学习书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指导和建议。印尼教育文化部为完成培训的学员授予学分。学生们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培训不仅体验了中国书法传统文化,还学习到汉语,并且了解了中国职业教育,希望未来能到中国学习。

  在向峇淡慈容学校300名学生及家长授课时,考虑到学生年龄较小,高源老师介绍了汉字起源的一些有趣的故事,并以寓意着吉祥和福气的中国龙的形象为示范创作的对象,尝试让学生体会创造象形文字的过程,在了解汉字起源以及书法意象之美的过程中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以此来提高他们对学习汉字和中国书法的兴趣。

  中国书法艺术经过千百年的发展和传播,已经成为中外友好交往的桥梁和重要媒介。参加课程学习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书法直播课趣味性强、互动性好,他们受益良多,对中国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对外文化交流工作,此次活动学院提前一个月开始筹备,充分利用优质师资力量和课程资源,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文化艺术在国际交往中的魅力和作用,帮助海外学生了解中国文化,推动了对外汉语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