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筑牢项目“压舱石” 积蓄跃升新动能——石家庄市2022年四季度项目观摩活动侧记

发稿时间:2022-12-22 18:06:00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年末岁尾,寒风冷冽,却挡不住各项目现场热火朝天的干劲。12月21日,石家庄市按照“看新不看旧,看产业不看其他,看现场不看展板”的原则,对裕华区、长安区等11个县(市、区)的18个项目进行了集中观摩。与会人员进车间、看项目、话发展,激荡着强招引、抓项目、拼经济的强烈思想共鸣。

  发力高端 两大产业率先突破添动力

  总投资30亿元的绿叶制药CNS药物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是此次观摩活动中投资额最大的项目。眼下,位于高新区的该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并同步开展长周期设备采购。

  “该项目按照国际GMP标准设计建设的国际化生产基地,将面向全球市场,计划建设连续工艺微球、微晶生产线和高端固体制剂生产线。”该项目负责同志介绍说,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以上,利税26亿元,新增就业500人。

  同处高新区的华普石家庄医药有限公司CpG疫苗佐剂项目,眼下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据悉,成立于2001年的华普生物,现已发展成中国唯一的CpG疫苗佐剂+肿瘤免疫治疗平台型公司。总投资6.7亿元的CpG 疫苗佐剂项目,主要建设10亿剂CpG 疫苗佐剂产能生产车间及辅助生产项目。项目建成全面投产后,预计销售收入50亿元,利润14.3 亿元,税收11亿元。

  在藁城区,河北国龙制药新型制剂及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河北龙海药业医药产业园项目也都在快速推进中。项目建成后,均将全流程实现绿色低碳和人工智能相结合,打造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药品生产基地。

  作为石家庄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中承载地,鹿泉区通过定规划、清空间、上项目,吸引一大批新一代电子信息项目落地生根。

  在总投资20亿元的河北美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MEMS传感器产业创新基地建设项目,试制楼主体正在建设,封组厂房、食堂和职工公寓已实现主体封顶。作为我国MEMS惯性技术领导者,美泰电子致力于为全球提供高水平的MEMS设计、加工、封装、测试和可靠性试验等一站式服务。“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先进的产业生产线及行业内最全面的自动化生产系统。”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预计销售收入30亿元。

  旨在打造一条全新电子元器件产业链的鹿泉通信技术创新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内外装施工。项目主要建设综合办公楼、科技研发楼、封测组装楼等10栋建筑,购置工艺设备 440 余台(套),形成12条高频高速系统级高低温瓷兼容的柔性封装外壳生产线。该中心将由河北鼎瓷电子及其9家上下游企业同时入驻,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

  项目云集 产业集群加速升级

  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需要一大批高质量项目的支撑。在此次观摩中,大家欣喜地发现,各地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成功招引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生态效益好、营收税收大的好项目在石家庄市快速成长。

  以多业态、全场景为市民打造潮玩科技中心。走进位于新华区的石家庄京东超级体验店,只见所售商品均为京东自营产品,产品品类与数量极其丰富,为市民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潮玩购物体验。该项目预计年销售收入超15亿元,带动就业上千人。

  此外,位于桥西区的槐安桥文化市集广场项目,在工业风格的基础上,使用色彩、声光、自然景观,打造石家庄首家汇聚时尚、创意、生活、美学等为一体的“轻文旅”概念高端市集。位于长安区的长安99CCRC城市康养综合体项目,则以医养融合、康养服务为载体,将养老服务、健康管理、康复医疗、康护培训、旅居服务有机结合,打造城市康养综合体。

  在栾城区,由中集安瑞科与挪威上市公司Hexagon Composites ASA公司合资倾力建设的中集-合斯康IV型车载储氢瓶及供氢系统基地项目,将打造全球瞩目的业界标杆。

  该项目总投资约 13.25 亿元,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总投资约6亿元,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将于2023年陆续建成投产,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工艺水平最先进的IV型高压车载储氢瓶生产制造基地,预计销售收入50亿元。

  中央厨房、四栋单层丙二类仓库、多温区冷库……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的供销普洛斯新乐食品加工项目,采用全新科技提供数字化供应链等智慧解决方案,实现食材可溯源、云数据管理等多维度全方面管控,满足不同食材的生产、加工、保鲜等需求,打造京津冀区域数字化餐饮引领企业。建成后,能为新乐市餐饮企业节约30%的成本。

  总投资10亿元的中南高科栾城新智谷项目建成后,将集生产、办公、研发、总部于一体,倾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为引领的高新技术产业园。总投资4.96亿元的新乐市高端制造孵化中心项目,则全力建设高效、节约、灵活的柔性制造孵化基地,打造高端制造新高地。

  创新引领 传统产业项目焕发新光彩

  晋州市纺织产业是我省107个重点产业集群之一。如何更好地激发传统产业的潜力,释放新光彩?透过晋州市此次观摩的两个项目——桓通实业有限公司产业融合年产16000吨现代化新型纺纱生产线项目,以及河北金凯旺服装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000万套服装面、辅料一体化生产项目,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总投资15亿元的产业融合年产16000吨现代化新型纺纱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依托规模优势、行业经验及与众多知名品牌的长期合作关系,高品质打造以生产天丝、莫代尔、竹纤维、牛奶大豆纤维、吸湿排汗、镀银纤维等差别化、功能性纤维为主的新型纺纱龙头企业,产品技术领先,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广阔。

  年产10000万套服装面、辅料一体化生产项目则将通过引进国际先进、数字化管控的核心设备,建设实现家纺产品在线大批量定制、设计、制造、商务、物流一条龙服务的智能数码印花云定制处理中心,以及扩大智能印花品类研发和定制生产能力的研发检测中心。

  技术创新,激发了企业发展的新动能。在循环化工园区,威远生化年产5000吨草铵膦技改扩能项目正在进行试生产。据悉,该项目工艺实现了全流程由间歇式到连续化生产的突破,更加安全环保,同时产品的高性价比及使用更安全环保等特点,有望实现对全球第一大除草剂草甘膦的逐步替代。

  预计将于明年4月建成投产的河北科乐伍德新材料有限公司商品化年产8000吨高性能染料颜料及液体染料中间体项目,主要产品包括喷墨打印用墨水染料,可替代传统印花工艺,实现印花零污染;高性能高耐晒分散染料,主要应用于汽车内饰布料的着色、纳米级颜料色浆及改性涤纶用阳离子液体染料。

  此外,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位于国网河北电力(石家庄)调度通信生产用房项目地上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服务京津冀及雄安新区发展,保障省会电力供应。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一场紧锣密鼓的观摩活动见证了只争朝夕、加压奋进的发展热潮,也增强了全市上下全力以赴强招引、抓项目、拼经济的紧迫感和精气神。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提振精神,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重大项目实现更大突破,为经济总量过万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