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安高新区:以好经验好做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23-01-03 15:52:00 来源:华商网 中国青年网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优质的营商环境也像阳光雨露一般,对企业经营和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西安高新区聚焦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好的“四最”营商环境目标,不断做实改革、做优服务,努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示范标杆。

  为全面展示西安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提升区域品牌度和影响力,西安高新区陆续推出《营商环境看高新》系列报道,集中展示高新区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政务服务等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全市提升营商环境品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新力量和样板。

  厚植“第一资源”打造“高新磁场”

  以高素质人才引领驱动高质量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西安高新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在政策创新、平台建设、服务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全力打造人才集聚“高新磁场”,以高素质人才引领驱动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区累计聚集国家和省、市级人才480余名,从业人员突破80万名,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深化顶层设计

  激活人才引擎“新动能”

  “没想到西安高新区这些年发展的这么好,特别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方面,不但和沿海地区有了一比高下的实力,也让我们这些在外漂泊的年轻人有了回乡就业的机会。”日前,西安高新区举办的一场线上人才招聘会上,不少前来参加应聘的年轻人了解了高新区的发展情况后,对返乡就业充满了期待,也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正以“四个高新”为抓手,推动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对于快速发展中的西安高新区而言,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则是第一资源。因此,如何以高质量人才工作服务保障区域高质量发展,成为西安高新区发展过程中的一道必答题。

image.png

  据了解,在陕西全域建设秦创原的大背景下,西安高新区围绕区内重点产业布局,先后出台《西安高新区打造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行动方案(2020-2022年)》《高新区秦创原人才发展战略》,面向全球实施“百万人才计划”,大力支持重点产业企业,分层次、分领域引进硬科技创新人才,构筑塔基更实、塔身更厚、塔尖更高的“人才金字塔”。

  针对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人才等不同群体需求,西安高新区先后出台了《“新丝路”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措施》《打造“硬科技创新人才”最优发展生态支持政策》《吸引优秀人才促进秦创原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系列人才政策,并每年列支1亿元专项资金,全方位、多维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对于紧缺、急需人才,西安高新区坚持精准引才。抢抓人才回流机遇,依托首批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成立海外引智联盟,授牌西部首批海外人才工作站,精准搭建海外引才平台。发布百万年薪求贤令、海外招才榜单、博士后招才榜单等紧缺人才目录,进一步明晰靶向引才路径。尤其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在全省率先启动系列高校引才活动,完成工程系列初、中、高级职称评工作,举办疫情以来首场常态化线下招聘会,全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云人才市场"。今年以来,已累计举办了“重点企业紧缺人才引进进校园”“访企拓岗开新局”等招才引智活动140场。

  据统计,目前西安高新区已累计聚集国家和省、市级人才480余名,从业人员突破80万名。其中,本科以上人才约30万名,硕博人才约7万名,海外人才超7000名,智力密集度居国家级高新区前列。

  强化载体建设

  搭建干事创业“大舞台”

  “当时我们决定走出象牙塔,真正投身于创新创业的大潮中,首选地址便是高新区,高新区是西安创新创业氛围最浓厚的地区之一,让我们感受最深的,是高新区对科技企业的梯度培育政策,他们能推动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让企业仿佛拥有了创业引路人一般。我们看中满满的诚意,但更看重广阔的发展舞台。”见微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才以业聚,业以才兴。近年来,西安高新区真金白银吸引人才,更是倾尽一切为人才搭建更为广阔的舞台,帮助人才实现更大的发展。为此,西安高新区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夯实平台载体,搭建起了聚才用才的“大舞台”,让广大人才在西安高新区得以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image.png

  一方面是做强科研平台。去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全面启动了丝路科学城、丝路软件城两大高能级产业片区建设,加快打造秦创原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器等校地融合平台,稳步布局地基授时系统、阿秒光源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仅2022年以来,实施秦创原重点项目180余个,总投资达900亿元;转化科技成果86项,获批秦创原建设专项资金3100余万元。

  另一方面是做实孵化平台。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推广“一院一所一校”模式,依托西部首个国家级科技创业服务中心—西安创业园,不断完善“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生命周期孵化体系。目前,高新区共有双创载体183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37家,累计在孵企业超过1.3万家。

  此外,西安高新区还全力做优交流平台。高标准建成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实现人才科创展示、高端人才服务、人才培训交流等功能一体化集成。常态化承办全球硬科技大会、海归创业大赛、全国双创周等品牌活动,集中展示硬科技领域最新成果。截至目前,全区集聚各类创新平台181个、院士博士后工作站160家、新型研发机构240家。

  优化服务保障

  构筑人才发展“生态圈”

  为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西安高新区还全力从保障人才住房、解决子女就学等方面入手,为人才安心留下解决后顾之忧。

  据了解,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强化集成服务,高标准建成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建立人才服务“五个一”机制,设计开发“高新人才”小程序,融入住房、教育、金融等功能版块,逐步实现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职称评审、子女教育、住房安居等服务“一站式”线上办理,构建起优质高效的人才服务体系。

image.png

  特别是在提升人才生活服务方面,西安高新区通过开展人才住房试点,启动建设1万套人才公寓;设立“青年人才驿站”,为市外本科及以上求职人才提供短期租住服务。与国际医学中心共建高层次人才健康服务基地,人才家庭每年可享受3000元体检和2万元健康补助。同时,根据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采购一批对症药品,向区内332名市、区高层次人才发放“高层次人才健康包”,切实保障高层次人才生命健康。今年以来,保障各类人才子女就学460余人,为人才发放住房补贴560余万元,争取市级“西安青年人才就业奖”补贴1434万元。

  此外,西安高新区还强化金融服务。建成西安科创基金园,发挥金融机构聚集优势,为人才提供专业化、个性化金融服务。瞄准“卡脖子”技术难题,通过联合设立人才基金、给予融资配套奖励、推行“人才贷”等金融产品,多维度加大初创期人才项目扶持。

  一项项改革环环相扣,一项项举措持续发力,人才“红利”持续释放,人才引擎正在为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下一步,高新区将抢抓硬科技创新示范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机遇,加快完善人才发展生态体系,全方位打造区域人才聚集高地,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