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稳经济 促发展·权威访谈|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杨永君: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发稿时间:2023-01-17 09:1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杨永君

  开栏的话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河北各项事业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激励全省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今天起,河北日报开设“稳经济 促发展·权威访谈”专栏,推出对省直主要经济部门和各地主要负责同志的专访,报道各地各部门谋划推动本地本领域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思路举措。敬请关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要求,省发展改革委如何找准党中央精神与河北实际的结合点,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1月16日,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杨永君接受了河北日报记者采访。

  记者:今年的省两会刚刚闭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今年,省发展改革委将采取哪些举措推进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

  杨永君:我们深入落实“稳、高、快、实、新”要求,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强引领·增动能”行动,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保障,推动一批前期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建设,确保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保持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态势。实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聚焦交通、能源、新型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领域,谋划建设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坚持“迈开两条腿、对接各部委”,及时掌握部委政策安排和产业布局动向,争取国家更大支持、推动更多项目落地河北。紧盯国家稳投资政策措施,进一步降低民间资本准入门槛,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中长期贷款、部分领域设备购置财政贴息等政策的带动作用,支持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记者: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在这方面,河北有哪些具体谋划?

  杨永君:在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度广度方面,重点加快雄商高铁、石衡沧港城际铁路等项目建设,力争石雄城际开工建设,推进长邯聊高铁项目前期;支持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动廊坊临空经济区加快高端高新产业聚集,巩固提升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成果。

  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方面,重点抓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持首批集中疏解项目加快建设;集聚科创资源,推动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雄安中心挂牌运营;强化防洪体系建设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

  在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方面,重点推动冬奥场馆多元化、市场化利用,抓好张家口首都“两区”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推动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提质升级,促进张北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记者: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谋划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全省谋划的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有4个是省发展改革委主导或者牵头的。2023年,省发展改革委将如何深入推进这些场景落地落实?

  杨永君:我们牵头负责新型能源强省、数字河北、物流强省、临港产业强省4个场景。围绕这4个场景,我们分别谋划推进了若干专项行动或工程,加快推进场景项目建设,确保场景各项目标任务有支撑、能落地。

  比如,在建设新型能源强省方面,谋划建设一批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协同推进一批光伏、风电项目,加快建设一批电网工程和清洁高效电源项目,有序开发海上风电项目,稳步推进核电项目,逐步形成“风、光、水、火、核、储、氢”多能互补的能源格局;在建设数字河北方面,致力打造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枢纽节点及国家级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在建设物流强省方面,支持廊坊建设快递物流北方总部基地,推进石家庄、保定等六个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在建设临港产业强省方面,支持曹妃甸区、渤海新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等重点平台建设,加快产业聚集,不断壮大特色海洋经济。

  记者:最后请您介绍一下,省发展改革委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杨永君:2023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河北日报记者 冯阳)

责任编辑:姜文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