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年俗!年韵!年味! 高新区非遗年俗体验市集精彩开市

发稿时间:2023-01-26 20:50:00 来源: 西部网

  西部网讯(记者 贺桐 苏静萌)你还记得小时候和家人赶集时的热闹吗?今天(1月22日),“匠心非遗 匠造高新”2023西安高新区新春非遗年俗体验市集开市,十余种非遗项目与精彩的文艺表演登陆嘉会坊,市民游客可以近距离地感受古人创造的智慧,感受浓浓的新春氛围。

  非遗“活”起来,年味“浓”起来,文旅“火”起来。脸谱、石刻、剪纸、撕纸画、皮影、面塑、木杆、古琴……这些具有区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的目光。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捏面人等,源自民间,乡土气息浓郁,随着时代的发展,非遗传承人制作的面塑形象,也更适应当今时代尤其是孩子们的需求。“给你买一个小公主,你再帮哥哥也挑一个小怪兽。”来自山东的游客李女士,便给两个孩子各买了一个带回家。

  “你见过九连环怎么玩吗?你猜几步能解开?”活动现场,杨同喜正在向游客展示“九连环”的玩法,他是陕西省唯一一个游戏类非遗项目——“古典益智玩具九连环制作技艺”的传承人。

  “九连环之所以能从古流传至今,乃是解环时需要运用奇妙的数学理论、深邃的哲学思想和丰富的想象力。”杨同喜告诉记者,据资料显示,有说九连环创自于战国时期,有说源自三国诸葛亮发明。

  “此次非遗市集共有十多位非遗传承人前来参展,包含传统音乐、戏曲、美术、技艺等多种类型,市民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并参与互动。”来自西安高新区非遗协会的省级非遗传承人徐亚娜告诉记者,此次非遗市集分为精品年货集、国风游戏集、迎春互动集、非遗体验集四大板块。

  据悉,此次非遗展演时间为1月22日(初一)至1月26日(初五)和2月5日(正月十五),采取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互动,并加入了乐队表演等环节,为市民游客带来饱含非遗传承、时尚文化的年俗文化魅力之旅,成为展示西安年俗、年韵、年味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