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走好协同互补“共赢路” 湖北深度拥抱世界

发稿时间:2023-01-28 21:06:00 来源: 湖北日报

  织牢新兴产业“合作网”,走好协同互补“共赢路”—— 湖北深度拥抱世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曹雯

  打造“双循环”战略链接,在“高质量”上下功夫,湖北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从内陆腹地迈向开放前沿。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多名在鄂外国领事机构官员、外国驻汉商务代表,他们畅谈在湖北加快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合作共赢之道。

  “换道加速”拓展路径

  “英国与湖北经贸合作关系长期稳固。”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麦多明告诉记者,目前已有28家英资企业落户湖北,除了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还不乏以医药、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

  近年来,在鄂英资企业在推进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两地更是携手朝绿色低碳发展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他特别提到,中英氢能合作论坛的成功举行、知名超跑品牌路特斯在汉设全球科技总部,全球智能工厂竣工是两地战略合作的重要成果。

  “这里是开创性的技术研究中心,高端产品云集。”麦多明相信,绿色氢能领域的优势互补及下一代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加速布局,都将助力“双碳”目标更快实现。

  他认为,目前是双方进行沟通对话的绝佳时机。一方面,英方正在鼓励更多的英国公司投资湖北、深耕湖北。另一方面,麦多明也希望能有更多中国公司来英国发展合作伙伴关系。

  展望未来,麦多明表示,将继续与湖北携手共进,演绎精彩。2023年,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将举办以癌症护理、绿色氢能、人文交流等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持续深化合作。

  深度“联结”优势互补

  贸易总额45.7亿美元,同比增长23.4%……

  韩国驻武汉总领事姜承锡向记者“晒”出了2022年1月至10月,韩鄂经贸交出的亮眼成绩单,双方在经贸合作中展现出了强大活力、韧力与潜力。

  “韩国是湖北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同时也是湖北第二大贸易对象国。”他介绍,两地在化学工业制造、集成电路、平板显示屏、生物医药等领域维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

  放眼2023年,姜承锡坚信,鄂韩供应链的高度互补性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将为两地合作带来无限可能。

  他注意到,眼下,湖北正加速打造高水平开放“新沿海”。在汽车制造、石油化学等方面有着深厚产业基础、突出优势的湖北,正依靠创新驱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加速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生态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

  目前,韩国也在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在环境保护、清洁能源等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加强双方交流合作将形成技术与市场的优势互补,全面提升两地贸易投资合作水平。

  “韩国企业将积极分享湖北链接国际国内双循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的新机遇,借RCEP生效、中碳登落户等‘东风’,推动与湖北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他期冀。

  产业“减碳”发展“增绿”

  “目前,投资湖北的日资企业超半数为汽车相关产业。今后也将以此为主轴,通过新产品、新技术的投入、相关市场的开拓,为湖北省的经济发展继续贡献力量。”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武汉代表处首席代表佐伯岳彦对湖北发展信心愈加坚定。

  作为全省日企最大聚集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常吸引着佐伯岳彦的目光。他注意到,近年来,湖北自动驾驶车辆研发不断加速、全无人商业运营探索布局超前。

  一次“汉产”无人驾驶汽车的体验,让他对“湖北速度”赞叹不已。

  自动转弯、减速、站点停靠、入库,全程无需人工驾驶,行驶平稳流畅……

  “现在,中国的无人驾驶已经领先日本好几步。”佐伯岳彦表示,湖北车企在整车研发生产、关键零部件开发能力、关键人才储备等方面优势渐显。

  他相信,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的逐步夯实,将成为推动湖北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日企在工厂的绿色化、自动化方面有着先发优势。”佐伯岳彦期冀,两地能够充分发挥各自潜能,探索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的生产研发合作新机会。

  同时,他也希望能够以汽车产业为切入口,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健康、节能环保等领域开展合作,链接联动全球资源,助力鄂企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