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稳经济 促发展·权威访谈|开好局起好步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衡水市委书记吴晓华

发稿时间:2023-02-03 17:0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要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落地实施,衡水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如何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先进位?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衡水市委书记吴晓华接受了河北日报记者采访。

  记者: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衡水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吴晓华:我们的考虑是,既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统一部署,又要立足衡水的城市功能定位,充分发挥衡水的基础优势,切实抓住用好战略机遇,努力使衡水的现代化场景充满活力、富有特色,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独具魅力的版块。为此,我们深入调查研究,集中全市智慧,提出“5+10+N”现代化场景体系。“5”,就是基本实现全国特色产业名城、京津冀科技创新支点城市、生态宜居美丽湖城和京南现代物流基地、京津冀绿色农产品基地功能定位。“10”,就是基本建成特色产业强市、现代农业强市、质量强市、人才强市、现代交通物流强市、教育文化旅游强市和数字衡水、健康衡水、更高水平的平安衡水、更具影响力的道德高地。“N”,就是各县(市、区)、各领域、各条战线分别谋划铺展各具特点的现代化场景。我们实行一场景一专班,制定了13个行动方案,按照今年、2027年和2035年三个节点,分别明确目标任务,目前“5+10+N”现代化场景施工图已经形成。

  记者: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衡水在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方面有哪些考虑?

  吴晓华: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我们召开“开好局、优环境、抓落实、转作风”动员大会,要求各个县(市、区)、各条战线都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一要在投资和项目建设上开好局。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纲”,对省市重点项目和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实行专班推进,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开展招商引资百日会战、百个在谈亿元以上项目集中攻坚、百家单位招商竞赛等活动,着力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上实现新突破。二要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开好局。持续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工程,保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增长的态势,推动骨干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基地,在吸引京津科技创新成果到衡水转移转化上迈出更大步伐。三要在做强做优县域特色产业上开好局。聚焦把工业立起来,大力实施产业链“建强补延”工程,打造“产业龙头+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优质企业雁阵集群。全面对标山东寿光,把创建高品质果蔬产业示范区作为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力争在果蔬规模、产量、品质、效益、市场占有率上有大的提升。四要在提升开发区能级上开好局。坚持每月一主题开展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擂台赛,加大绩效考核和人事薪酬制度等改革力度,推进开发区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使开发区进一步发挥出项目建设主战场、科技创新主引擎、改革开放桥头堡的作用,有效带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进一步释放了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服务企业再加力的鲜明信号。衡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重点从哪些方面发力?

  吴晓华:省委、省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重视程度之高、工作力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作为全省唯一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衡水市凝聚共识,聚焦“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最低、时限最短”的“三最”营商环境,统筹推进“放管服”领域改革。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基本实现了“三最”目标,18项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但与先进地区比,衡水的营商环境还有不小差距。今年,我们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深入开展“找差距、补短板、提位次”专项行动,聚焦市场、政务、金融、法治、信用“五大环境”,对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对标深圳等先进地区,一项指标一项指标地找差距、定措施,确保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取得更大进步,形成竞争新优势。二是聚焦发展堵点、民生痛点,通过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完善“局长接待日”等制度,在解决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难的问题上实现突破。三是着眼于建设京津冀科技创新支点城市,把优化创新生态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任务,构建科技与产业、金融、人才协同的“大科创”工作格局,让京津更多的科技成果愿意来、落得住、转化得好。

  记者: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衡水如何让干部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吴晓华:我们抓工作,往往是群众看干部、干部看领导、领导看主要领导。一方面重激励。用好干部考核这个指挥棒,选拔任用干部坚持凭成绩单说话;持续深入开展全员“大学习、大调研、大创新、大提升”,引导各级干部学习、调查、研究、创新、上进;衡水市委组织部正在制定强化干部“六个观念”、激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措施;衡水市纪委监委将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在党员干部中蔚然成风。一方面严约束。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现在,衡水政治生态好,广大党员干部士气高、精气神足,我相信,新的一年将是衡水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前进的一年。(河北日报记者马路、焦磊)

责任编辑:姜文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