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陕西省6项目角逐2022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发稿时间:2023-02-04 17:37:00 来源: 陕西日报

  ■ 陕西西安太平遗址

  ■ 陕西旬邑西头遗址

  ■ 陕西韩城陶渠遗址

  ■ 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

  ■ 陕西西安隋唐长安城朱雀大街五桥并列遗址

  ■ 陕西靖边清平堡遗址

  本报讯 (记者 郭青)2月3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经国家文物局审核,32项考古项目参评。其中,陕西西安太平遗址、陕西旬邑西头遗址、陕西韩城陶渠遗址、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陕西西安隋唐长安城朱雀大街五桥并列遗址、陕西靖边清平堡遗址6个项目入围。

  本次参评的陕西西安太平遗址是一处大型的客省庄二期文化聚落遗址,由东西并列的两个环壕构成,遗址面积不小于100万平方米,年代约为距今4150—3700年,是迄今为止在关中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龙山时代环壕聚落遗址,填补了关中地区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的空白。

  陕西旬邑西头遗址位于旬邑县张洪镇原底社区西侧约1公里西头村,经考古人员拉网式区域性系统调查,确认西头遗址商周时期遗存分布面积约200万平方米,是迄今为止泾河流域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商周时期聚落之一。

  陕西韩城陶渠遗址总面积约60万平方米,由大中型墓地、中小型墓地、高等级建筑区、普通居址区等组成,发现8座“甲”字形大墓,出土“京”字铭文铜戈;芝水河两岸发现两周时期聚落遗址多处,其中距离陶渠遗址约5公里发现同时期墓地一处。

  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位于西安市阎良区新兴、武屯街道辖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商鞅在此变法闻名遐迩,被誉为中国历史上的改革之都、法治之都,是秦汉帝国的摇篮。秦汉栎阳城遗址承载着重要的秦汉政治文明和建筑文明,见证了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奠基和初步形成时期。

  陕西西安隋唐长安城朱雀大街五桥并列遗址位于皇城朱雀门外1200多米外,与朱雀门和明德门遥相呼应,体现了都城礼制的最高等级,对于隋唐长安城形制布局及礼仪制度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这是目前经考古发掘出土的我国古代最早的五桥并列遗址,是明清都城中轴线上设置五桥的滥觞,也是中国都城礼制文化起源、传承和发展的实物见证。

  陕西靖边清平堡遗址位于靖边县杨桥畔镇东门沟村,为明代延绥镇长城三十六营堡之一。考古人员已在清平堡遗址揭露出中心楼、南门及瓮城、显应宫、民居与商铺、堡外的寺院等遗迹。考古证实,该遗址具有军事和商贸双重功能,在使用过程中,营堡内及周边发生的更多是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

  据悉,推介活动办公室将组织投票推荐产生20项考古项目进入终评。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