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十六条政策助力内蒙古农牧业优质高效转型

发稿时间:2023-02-04 20:02:00 来源: 内蒙古日报

  2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坚持稳中快进稳中优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推进农牧业优质高效转型”专场在呼和浩特市举行。自治区农牧厅、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治区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了推进农牧业优质高效转型的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日,内蒙古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坚持稳中快进稳中优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其中就推进农牧业优质高效转型列出了16条政策清单,将为内蒙古农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今年,内蒙古重点抓好“一力一链两个行动”推进农牧业优质高效转型。“一力”是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内蒙古将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从扩大数量、提高质量、增加产量上发力,今年安排110亿元农业生产发展等资金,实施优质高效增粮示范行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同时,实施耕地保护与建设行动,支持实施39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1920万亩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一链”是推进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今年将安排40亿元以上资金,支持建设农牧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实施肉牛、肉羊、生猪调出大县奖励政策,鼓励就地新建改建大型屠宰项目,配套建设畜禽产品精细分割、冷链加工及配送体系。支持皮革、羊毛产业发展。支持建立农牧业品牌目录,鼓励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发展地理标志农产品,推动“蒙”字标认证,开展品牌宣传推介。继续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支持试点旗县(市、区)加快农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

  “两个行动”分别是种业振兴行动和奶业振兴行动。今年内蒙古持续在种业振兴行动上发力,将继续安排9000万元资金,支持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良种化水平提升、优势特色品种培育三大工程。同时,开展种业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安排1亿元资金,继续对草种业、奶牛、肉牛、肉羊、马铃薯5个优势产业和杂粮、蔬菜、向日葵、甜菜等产业实施的14个项目进行滚动支持。内蒙古还将建立优良品种奖励机制,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马铃薯优质新品种和通过国家审定的玉米、大豆等品种进行一次性奖励。政策清单继续对奶业振兴行动加大支持力度。今年将继续聚焦“奶源”“牛源”“草源”,增加优质奶源供应,鼓励新建规模化奶牛养殖场,推动优质奶牛扩群增量。对2021年以后建成的3000头规模化养殖场,依据新增奶牛存栏数量给予补贴。支持奶牛育种扩群增量。支持奶畜养殖场和奶农合作社饲料收储。鼓励扩大苜蓿草种植面积。支持乳制品加工企业提高生鲜乳加工能力。

  《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坚持稳中快进稳中优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推进农牧业优质高效转型部分,呈现出延续性强、含金量高、着力点准的特点。政策清单中的4项重点工作与2022年重点工作保持不变,其中14项政策与去年基本一致,资金总量上保持稳定,确保了政策的延续性。针对涉农涉牧资金安排达到200亿元以上,充分体现了自治区重农抓农的决心和力度。政策清单聚焦农牧业重点工作,突出保障粮食安全,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关键,持续在支持奶业振兴和推进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上用力,真正把政策资金用在了“刀刃上”。(记者 韩雪茹)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