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百强!西安曲江新区多家文博单位上榜

发稿时间:2023-02-14 09:42:00 来源: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二届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活动”评选结果,西安曲江新区多家单位上榜。其中,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西安曲江城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西安柴窑文化博物馆荣获“第二届全国文博百强文创产品单位”称号。

  此次活动由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文创产品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学会文化创意发展委员会协办,共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博单位申报的266项文创产品进入初评。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委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观看入围初评的全国文化创意产品,经过综合评议、实名投票等环节,评选产生了“第二届全国文博百强文创产品单位”。

  西安曲江城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用艺术诠释盛唐魅力

  作为一个光耀东方的文化符号,西安城墙厚重的文化积淀,不仅承载着西安文脉的延续,也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近几年,西安城墙景区一直致力于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不断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内涵,打造出一系列城墙特色文创。

  此次参评的“盛唐天团”系列文创,便取自于西安城墙著名大型演出《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中的角色,从妙音曼舞到诗意画蕴,从兵营军姿到迎宾国礼,“唐小妃”“李小白”“城小将”“波斯客”,Q萌可人的形象化身可爱的抱枕、精致的钥匙扣、时尚单肩包、创意有趣的盲盒等,讲述着历史的传承与西安的包容。

  西安城墙文创产品(央广网发 西安曲江新区供图)

  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

  秀美纹饰于方寸间尽显

  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展厅里,陈列着自古代西周至中国近现代数千件古砖和瓦当精品,三千多件历代珍品瓦当,串起中国古代三千余年的历史。作为一座藏品体系完整、地域特色鲜明的专题博物馆,不仅填补了国内瓦当艺术空白,在文创发展浪潮中也研发了多款历史底蕴深厚又独具秦汉文化的文创产品。

  以馆藏长乐未央、长生无极、长安千秋三枚瓦当为灵感来源的“三长”系列瓦当茶,将传统茶饼压制为瓦当样式,轻薄且独具文化内涵。以红黄蓝三原色设计的国潮折扇,将馆藏长乐未央、长安千秋、家有万喜三枚瓦当元素赋予传统折扇工艺品,有潮流感又不失文化底蕴,妥妥的国潮风拍照神器。采用长乐未央瓦当设计的托特包更是简约百搭,中国红与暖米色的撞色设计,满满中国风。

  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文创产品(央广网发 西安曲江新区供图)

  这些参评的系列文创不仅寓意喜乐无尽、长久安定、阖家康宁,也将图案瑰丽,文字隽秀的瓦当以更贴近的形式走进日常生活。

  西安柴窑文化博物馆

  揭秘柴窑千年之谜

  西安柴窑文化博物馆集陈列、展览、收藏、研究和教育于一体,是国内唯一一家经文物部门批准的研究型柴窑专题博物馆,拥有众多馆藏柴窑瓷器精品的博物馆,并通过文献记载、实物标本、窑址发掘、科学检测、学术研究等全面展示柴窑最新发现和成果,填补了中国古瓷器柴窑研究领域空白。

  此次参评的作品,以“镇馆之宝”五代天青色双龙双凤壶为原型,西安柴窑博物馆组织文创团队,用了七年时间,历经上百次的反复试验,创烧成功中国第一套五代柴窑“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天青色双龙双凤壶和五曲莲纹高足杯,壶身采用高浮雕剔刻工艺,龙凤纹饰栩栩如生;高足杯外刻五瓣双层莲纹,恰如一朵盛开的莲花。

  西安柴窑博物馆馆长王学武表示,随着技术的进步,失传千年的柴窑烧制技艺有望“复活”,柴窑文化博物馆也会考虑制定烧制柴窑的行业标准,把“中国瓷皇”发扬光大。

  柴窑文创作品正在进行透光试验(央广网发 西安曲江新区供图)

  近年来,中国各地文创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创意百出的设计以及呈现方式让中华传统文化活了起来。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曲江新区以创意为源头,以内容为核心,以园区建设和企业培育为抓手,发挥西安文化资源丰富、创意人才集聚优势,整合文化、创意、科技、资本、制造等要素,鼓励博物馆积极开发文创产品,加快发展现代文化创意产业。

  从耳熟能详的秦亲宝贝、唐妞、城墙武士等鲜活形象,到跨界合作的城墙冰淇淋、大唐不夜城盲盒以及景区、博物馆发布的各类数字藏品,一大批才华横溢的文化创意企业和独具魅力的文创产品不断涌现,曲江新区以各种IP形象打造的文化创意产品屡获大奖,赋予城市文化更加丰富的内涵。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持续深入实施“文化+”战略,充分发挥各产业园区、创业基地产业集聚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找准资源优势,守正创新,同时借助数字技术,不断创新文化业态,提升文创产品质量,延伸文化创意产业链,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步伐,驱动西安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西安曲江新区供稿)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