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再突破!陕西药械限价目录平均挂网时间压缩超50%

发稿时间:2023-03-20 11:22:00 来源:陕西日报 中国青年网

  平均时效再次缩短!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药品限价目录平均挂网时间由60天缩短为25天,医用耗材限价目录平均挂网时间由40天缩短为15天。

  “为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我们进一步提升药械集中采购工作效率,将药品限价目录挂网时间压缩约58%、医用耗材限价目录挂网时间压缩约62%。”3月7日,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业务三处处长陈斌说。

  药械挂网是药械产品进入市场前必须要跨过的一道门槛。在此之前,企业需要先进行申报,然后由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审核公示、上报陕西省医保局进行审核,之后将确定的药品和医用耗材限价目录进行挂网。要缩短挂网时间,必须要优化工作流程,但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关键在于转变思想观念。”陈斌说,要舍得下放权力,把自身定位为医疗机构、药械生产经营企业的服务者,在优化工作流程,实现工作效率提升、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必须把监管和服务相结合,以更有力的举措和更有效的手段确保市场平稳有序。

  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充分应用信息技术手段,以国家统一药械信息业务编码为依托,在全国首批上线运行新药械招采平台,实现地方与国家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数据库数据交换和共享。已通过国家医保编码库审核的药械产品,该中心不再进行审核,其生产、经营企业随时可利用新药械招采平台办理药品备案、医用耗材备案等业务,对进入药品限价挂网目录及医用耗材限价挂网目录的产品,如在公示期满后未收到投诉,直接进行公告,完成挂网流程。

  “以前所有的审核环节都需要由人工来完成,工作周期长。”陈斌说,“新药械招采平台上线后,‘免检’进入国家医保编码库的药械产品,对企业而言不仅便利、效率高,而且更加公正、透明。”

  这并不是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第一次以如此大力度提升药械集中采购效率。从2017年开始,该中心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提升药械集中采购工作效能。6年多来,进入药品限价挂网目录的申报期从4年调整为1年,后又从1年调整为3个月,今年又从3个月调整为1个月;进入医用耗材限价挂网目录的申报期从1年调整为1个季度,今年又从1个季度调整为不到1个月。针对药品和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办事流程不清楚、申请材料不精准、跑窗口咨询不方便等问题,该中心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打出“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及AB岗工作制”组合拳,以标准化为切入点,逐一梳理事项名称、办理时限、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细化量化政务服务标准,全方位提升企业交易便利度。同时,该中心主动对接国家医保局、省医保局等部门,增设本地企业和医疗机构主体数据库,为300多家无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的基层医疗机构及时赋予地方临时信用编码,妥善解决医疗机构无法正常线上采购及部分药械产品无法及时挂网交易问题。针对新上线运行的药械招采平台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该中心开设网上答疑模块,增设业务专家“客服”咨询电话,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三单制”工作法,完善疑难问题督办和反馈机制,确保企业有问必答、有呼必应……

  “按照全省‘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我们将认真落实《陕西省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药械集中采购工作效能,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张贵凯说。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