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长沙团组织助青年做最潮的事业

发稿时间:2023-04-18 09:2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五一”假期临近,长沙市黄兴路步行街的人流量节节攀升,也让网红店黑色经典的团支书肖佩备感振奋。她说,挺过疫情后,门店生意迅速恢复,繁华路段的每家店都大排长龙。

  这家成立13年的快消品企业,创始人是卢路成等几名大学毕业生。创业初期,立志把地方特产做成长沙名片的几个青年,拿到了长沙市政府和团长沙市委的青年发展基金与大学生创业补贴共计14万元,开始了创业之路,也开始了与共青团的不解之缘。

  如今,黑色经典在全国有超过2000家店,为上万名青年提供就业岗位,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而卢路成也成了凝聚众多新消费企业背后的“红人”。

  从鼓励发掘更多新消费企业加入长沙市青企协,到帮助遇到困难的初创企业寻求帮扶,助力新消费企业快速发展,组织各类活动促进新消费企业抱团发展成了卢路成的工作重点。2020年,卢路成当选为第六届长沙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近年来,长沙凭借独特的山水和人文环境,成为全国文旅市场的“超级网红”。其间,新消费企业崛起,涌现出了茶颜悦色、三顿半、果呀呀、黑色经典等众多辐射全国的新消费“湘军”品牌和20多家新消费上市后备企业,长沙已成为国内独具特色的新消费品牌创新策源地。

  团长沙市委书记刘林志表示,依照长沙市委市政府实施“青春活力”工程的要求,市各级团组织结合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共青团改革、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与青年就业和发展相促相融,坚持为新消费品牌站好台子、育好苗子、架好梯子、树好牌子,并依托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和长沙新消费研究院等平台,支持青年做大做强新消费企业,帮助更多的长沙新消费品牌走向全国。

  “这些当红的新消费品牌,其创始人、企业职工、服务群体大部分是青年,这让新消费品牌与共青团拥有了天然的黏性。”刘林志说,在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的引导凝聚下,生于斯、长于斯的长沙品牌创始人惺惺相惜、抱团取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生态圈,吸引了大量从外地来长沙的大学生,其中一些,还加盟并成为新经济体的负责人。

  90后安徽姑娘吴畏大学毕业后,在家人的反对声中从合肥来到长沙。她在天心区某中学门口和合伙人开了第一家果呀呀,这家不足15平方米的小店是她所有关于未来的想象,而店的对面就是如今享有盛名的茶颜悦色的第一家店铺。如今茶颜悦色员工超过4000人,员工平均年龄23岁。而吴畏也成为几百名青年的带头人。去年10月她搬进了自己买的房子里,弟弟妹妹也一起跟她来到了长沙念大学、就业。

  黑色经典、茶颜悦色、果呀呀等一批新消费企业均抱团聚集在长沙天心区内。团天心区委负责人介绍,区委区政府建立健全了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着力解决推进青年工作和新经济业态互融共促过程中的难题,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促新经济业态发展的态势。为帮助新兴企业快速发展,团天心区委多次组织青年企业家参加政企恳谈会,搭建“青年菁英汇”等交流平台,协助制定区级重点特色产业人才支持政策,建立优秀青年“人才库”,开展“未来星”青年人才认定,让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支持直达基层,惠及青年群体。

  青年创业过程中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困难。团长沙市委与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积极对接,推出了“长青贷”专属金融产品20余款,其中农业银行将用5年时间为新消费品牌等创业青年提供综合授信额度100亿元;同时,他们还积极为新消费企业站台、发声、代言,邀请20多个职能单位共同成立“长青创”青年政务服务团,举办“政企面对面”“区县书记午餐会”等系列政企沟通活动,切实高效帮助新消费品牌解决转型升级、人才引进、稳岗就业等问题。

  如今,充满烟火气的长沙,数十家新消费企业在国内吸纳青年就业逾10万人,综合营收超百亿元。新消费产业的飞速崛起,在打造网红长沙、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实施强省会战略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曹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