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燕赵论坛|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发稿时间:2023-04-29 23: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独特的精神气质。重视理论学习,加强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是颠扑不破的普遍真理,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都应当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在西柏坡时期,为提高全党的政治理论水平,党中央重新编审了一套12本干部要学习的马列主义著作,毛泽东同志还特地为这套书加了“干部必读”四个字。他认为,“现在积二十多年之经验,深知要读这十二本书”“如果在今后三年之内,有三万人读完这十二本书,有三千人读通这十二本书,那就很好”。在他的号召下,全党兴起了学习热潮,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了长足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插队时就求知若渴,在窑洞的煤油灯下通读过三遍《资本论》。他说,“要反复读,用心读,要把马克思主义原著‘厚的读薄,薄的读厚’”“如果心里觉得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他在读书过程中通过不断重新审视,达到否定之否定、温故而知新,慢慢觉得马克思主义确实是真理,中国共产党领导确实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我们走的社会主义道路确实是一条必由之路。

  “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新时代新征程上,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当前,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启动、有序开展。广大党员干部都应当以此为契机,弘扬优良学风、抓好理论学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学习越深入,越能坚定信仰信念。“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体悟其中蕴含的真理力量、理论价值和实践伟力,才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学习越全面,越能克服本领恐慌。毛泽东同志曾把学习比喻成“开铺子”,如果存货不多,一卖就空空如也,再开就一定要进货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只有全面学习,不断更新升级自己的知识系统,才能提高认识新情况、解决新矛盾、处理新问题的能力与水平,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学习越主动,越能推动事业发展。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抓好大学习,事业才能有大发展。当前,我们正在系统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这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选择。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我们就一定能用大学习提振精气神,用大学习增长大智慧,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张博)

责任编辑:姜文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