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黑龙江大学:以“四个高质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发稿时间:2023-05-08 16:38:00 来源:黑龙江大学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黑龙江大学高位谋划、迅速启动,精心安排、统筹协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组织开展了为期7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习,在思想碰撞中深化认识、坚定信念,在深学细悟中激发动力、增强本领。

  “高质量”谋划

   让主题教育入心入脑 

   在省委第十六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学校认真谋划读书班日程安排,列出学习书单,明确学习重点,丰富形式载体,设计了原原本本自学、领导带头领学、集体交流研学、专家学者讲学、情景沉浸见学等多种学习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校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对全校处级干部参加读书班学习进行动员部署,正式开启校、院两级读书班学习;校领导班子开展全封闭式学习,严格纪律要求,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反复研读、潜心思考,入脑入心、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务求实效,相互启发、共同提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动协调、齐抓共管,推进全校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设计本单位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安排读书班学习,迅速在全校兴起开展主题教育的热潮,形成了协同联通、上下贯通的良好局面,推动了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高质量”推进

   让主题教育有声有色 

   学校精心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7天的读书班学习中,学校领导班子组织开展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次、领导领学3次、集体自学7次、线上学习2次,专题辅导4次、情景研学2次、专题研讨2次。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自主编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2套学习材料;发放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书籍近2万册。

   学校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云贵副教授做《聚焦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专题辅导,为领导干部学习主题教育学习“穿针引线”“构建框架”;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奉臻教授做辅导报告,让“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深入基层;校党委书记王永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结合当代青年成长成才,为青年学生上了生动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校举办了“奋斗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辅导员理论宣讲大赛等,做到“以赛促学”“以学促行”“以行促效”;组织统一战线成员赴黑龙江省干部教育特色主题教室开展学习实践,通过“讲、演、读、听”等多维立体化的方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展学生党员讲党课、国旗下的微团课、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等多姿多彩的主题活动,推动了主题教育有声有色。

  “高质量”研学

   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为了进一步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加深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学校充分运用校内外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广大师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红色情景研学活动,让师生在研学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感受龙江脉搏。

   学校专程组织校领导赴绥芬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国际通道纪念馆、国家安全教育展馆、中东铁路记忆馆、和平天使嘎丽娅纪念馆等地进行了参观研学。

   学校以特色和优势为基础,深入挖掘校内红色资源,设置了“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黑龙江大学校史展、“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王季愚生平图片展、“弘扬法治精神 推进依法治校”黑龙江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焕发龙江流域文物光彩”黑龙江大学馆藏文物展、“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展、马克思主义在黑龙江早期传播展等7门红色研学课程,引导广大师生通过参观详实的文字、史料、图片,珍贵的展品、手迹、原版照片、图书等了解党的历史,以现场感受、情景交融的方式,推动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高质量”行动

   让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主题教育读书班期间,全校党员干部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在坚持融汇学、贯通学、深入学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在坚持对标学、保初心、当表率中迎难而上、敢为人先,在坚持学思想、见行动、出成效中建立新功、取得突破。

   在读书班总结会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将个人学习与深入思考相结合,与日常工作创新实践相结合,与深化能力作风工作落实年相结合,畅谈了学习中取得的扎实成效,研讨中启发的真知灼见,纷纷表示将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在汲取智慧和力量中勇毅前行、实干担当,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抓好读书班学习的同时,学校领导采取有分有合、点面结合的办法,深入到分管单位、联系点、窗口单位等,围绕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学生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开展调研,校处两级领导共确定调研课题236个,对全校摸清实情、找准症结、推出对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学校领导班子聚焦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照全省大调研活动明确的12个方面重点内容,确定了“打造专注俄罗斯问题权威研究机构”等8项调研课题;赴京拜会了俄罗斯问题研究专家开展调研;发出了《关于助力母校对俄办学事业再创辉煌的倡议书》;深入到“一站式”学生社区、各基层单位及民生工程现场开展调研。学校把主题教育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行动相结合,围绕高质量发展行动“8大方面”“25个重点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进行跟踪督办落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学校职称评聘、家属区室内供水改造等多项工作已取得显著进展,推动了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