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广西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发稿时间:2023-06-09 22:17:00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6月9日电 (陈燕、实习生李虹莹)6月8日,记者从全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上获悉,近年来,广西大力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网络,着力破解参保群众异地就医“跑腿报销”“资金垫付”的难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不断扩大直接结算范围。全区15个统筹地区、1301家医疗机构开通高血压等5个病种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服务。截至2023年5月底,全区共有17299家定点医药机构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涉及医疗总费用624.01亿元,惠及参保群众4393.94万人次,减少资金垫付390.98亿元,其中2023年1至5月,医疗总费用76.61亿元,惠及参保群众528.66万人次,减少资金垫付44.58亿元。

  二是异地就医备案更加便捷。统一全区异地就医线上备案渠道。依托全区统一的广西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全区参保人员均可开通“广西医保”微信公众号、“广西医保”APP、广西医保网上服务大厅等多种线上渠道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有效落实异地就医快速备案,让异地就医备案更加简便快捷。

  三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量突破三个“千百万”。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区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累计3822.77万人次,结算金额累计507.58亿元,医保报销累计319.57亿元。2022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量突破三个“千百万”,即:全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人次突破1千万人次、全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年结算总金额首次突破100亿元、全年开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定点医药机构突破1万家。

  下一步,自治区医保部门将持续聚焦异地就医报销不方便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大力推进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不断提高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同时,优化异地就医备案服务,扩大可备案人群范围、依托统一的线上备案渠道,实现异地就医备案“网上办”“掌上办”,持续完善异地就医结算体系,为满足参保群众异地就医购药即时结算需求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