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师大的这个志愿团队,给孩子们种下体育运动的种子

发稿时间:2023-06-15 14:57:00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永乐 通讯员 韩海林

  “用手垂直向上抛球,待乒乓球下降后击球使球先落在我方球台,再挥拍使球落到对方球台即为发球成功。”6月15日,河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体育公益课堂上,教练吴薪升一边介绍乒乓球的发球方法,一边向同学们进行示范。

534ec07c5a30d1dad6a156bf29656dc.jpg

  据了解,由河师大“金色梦想·情暖童心”志愿服务团队发起体育公益课堂项目已经开展了3年,主要面向河师大教职工子女,开展篮球、乒乓球、跆拳道、体育舞蹈等运动的教学。

  “我们会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对所选运动的掌握程度进行分班,分类教学、因材施教。”项目负责人、河师大 2021级体育学院学生吴薪升介绍:“每节课上,我们都会准备一些与体育运动相关的游戏让孩子们参与其中,同时还邀请理解较快的孩子担任老师的小助手为同伴们讲解示范。”

2c013fe8a846752af37ce3dbd167449.jpg

  “我的孩子已经在体育公益课堂学习跆拳道近两年了,两年间她不仅练成了一套‘防身术’,性格内向的她也变得更加活泼。” 河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教师王棋文表示,女儿参加公益课堂的训练后,更加自信开朗了。

  参与学习的孩子们从零基础到逐渐爱上体育运动,吴薪升表示:“公益课堂让孩子们在运动中感受到体育的快乐,并产生长期锻炼的兴趣,促进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d4a22f17eb95fdd575a528db475d060.jpg

  “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离开教育的体育是不牢固的。”据了解,“金色梦想·情暖童心”志愿服务团队由河师大体育学院在2020年9月发起成立,该学院党员组成教练队伍,通过各类运动项目和游戏活动进入河师大附小和幼儿园、社区及村镇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体育公益专项训练活动,从而让该院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帮助青少年提升身体素质。

7653b1dcfc2df54610b596724008c9b.jpg

  为了增强乡村孩子的身体素质,助力乡村振兴,团队还深入乡村学校,开展体育器材捐赠暨体育公益课堂活动。

  “帮孩子们‘解锁’了新技能,孩子们对体育运动的兴致也提了起来。”通过向乡村学生传授自身所学,2021级体育学院的王福垚感觉收获满满:“给乡村的孩子们上课,感到很幸福,同时自己在实践锻炼的过程中培养了社会责任感,实现了自己所学与基层所需的双向奔赴。”

  同时,团队还针对河师大的学生开展了“体测一帮一”志愿活动,利用专业所学传授运动技巧,帮助大学生通过体测并提升个人身体素质。

  用行动传递爱心,以体育联结社会。团队负责人、河师大体育学院团委书记刘广宣介绍,下一步团队计划走进更多地级市的学校、乡村进行公益课堂服务,将服务对象扩大,将服务地点拓宽,继续通过公益服务活动提升青少年身心健康,普及体育精神,给更多孩子们种下体育运动的种子。

责任编辑:何清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