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月一回眸 | 2023年的第七个月,一个又一个好消息纷至沓来,城市发展的美好画卷加速展现

发稿时间:2023-08-02 07:02: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中国青年网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7月份已经与我们挥手告别。

  这个月,省会蹄疾步稳加快“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建设: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滹沱河特大桥主塔成功封顶、东南三环片区建华大街首开段建成通车……

  这个月,石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发展韧性持续增强。

  这个月,中央媒体和省市主要媒体百余名记者来到省会,深入调研采访石家庄相关企业,感受石家庄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这个月,全市的体育文化活动精彩纷呈,酷炫的体育项目展演、扣人心弦的球类比赛、激情澎湃的摇滚音乐……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业余生活。

  回顾刚刚过去的7月份,无论经济发展还是城市建设,抑或是民生改善,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展望未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扎实苦干,坚定不移朝着既定目标奋勇迈进。

  ■东南三环片区建华大街首开段建成通车。

  关键词 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

  滹沱河特大桥主塔成功封顶

  作为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的关键性控制工程,滹沱河特大桥主塔于7月23日成功封顶,为滹沱河特大桥后续斜拉索施工及今年10月1日主体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滹沱河特大桥是国内首创的卷轴型空间索面独塔斜拉桥。7月23日上午9时10分许,94吨的重异形塔冠仅用时40分钟便吊装完成。近50层楼高的滹沱河特大桥主塔如同一个巨大的卷轴,屹立在滹沱河之上,两侧婆娑的绿树和清澈的河水与热火朝天的滹沱河特大桥建设现场,浑然一体,像一幅昂扬奋进的夏日画卷展现在我们面前。

  随着主塔塔冠顺利吊装完成,滹沱河特大桥工程将加快推进主桥合龙,全面转入斜拉索安装及附属工程施工阶段。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滹沱河特大桥10月1日主体建成通车。

  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完成后,带来的不仅是出行便利,更拓展了石家庄的发展格局。届时,滹沱河特大桥将实现对滹沱河的南北跨越,成为省会新的地标建筑,进一步畅通区域交通循环,提升石家庄的道路通行能力,与滹沱河经济带深度融合,构筑起外通内畅、转换高效、区间融合的城市路网新格局,助力石家庄市打造成为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

  ■复兴大街滹沱河特大桥主塔塔冠顺利吊装完成。

  关键词 太平河片区

  建设项目正在按照计划加紧实施

  作为石家庄“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之一,如今,太平河片区的建设项目正在按照计划加紧实施。

  7月初,市委书记张超超在调研检查太平河片区时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抓紧抓实城市更新项目,推动太平河片区建设率先突破,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太平河片区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在二环外做“乘法”的要求,为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提升城市发展能级,重点打造的城市片区。

  按照“整体推进、系统谋划、重点突破、循序渐进”的原则,2022年率先启动了12个项目,今年又陆续启动了28个项目。其中,太平河展示中心、滹沱宾馆、卧虎山观景楼已建成开放;学府路太平河桥于今年5月30日完成机动车道沥青施工并开放交通,非机动车道及人行便道施工于7月1日全部完成;剩余市政道路及美术馆、雨水泵站、首开住宅等项目正在加紧实施。

  “太平河片区作为我市‘拥河发展’的起步区、示范区、引领区,片区建成后,对推动省会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将起到重要的带动、引领作用。”石家庄城发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占宗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片区内土地征迁、出让工作;充分保障项目建设要素,优化施工方案,全力推进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卧虎山公园10月1日对外开放、周边配套道路建成通车。按照计划,北岸5条市政道路将于10月份进场施工,梅岭春早公园年底对外开放,美术馆项目年底主体施工至正负零;林青街雨水泵站年底主体完工,2024年投用;首开住宅项目12栋楼年底主体施工至正负零,2024年8月主体结构封顶。

  张占宗说,城发投集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紧盯目标进度,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尽早把“太平活力岸,滹沱未来城”的美好蓝图、美好画卷呈现出来。

  关键词 东南三环片区

  建华大街首开段建成通车

  双向八车道,宽敞的路面笔直而平坦。7月1日,东南三环片区建华大街首开段(仓宁北路-仓宁路)建成通车,这为实现建华大街(仓宁北路-南三环)主体建成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东南三环片区建设发展提供了交通支撑。

  “这次通车路段为建华大街首开段,是东南三环片区建华大街市政化改造重要控制性工程。”石家庄市交通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封雅宏介绍说,该路段的完工,为实现建华大街(仓宁北路-南三环)主体建成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进一步优化了周边人居环境,方便了市民出行,完善了东南三环片区路网结构,为东南三环片区建设发展提供了交通支撑。

  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交投集团将加快推进东南三环片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积极贡献交投力量。

  东南三环片区建设也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关注。7月10日,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东南三环片区规划建设工作。他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东南三环片区规划建设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以对人民负责、对城市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强力推动东南三环片区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着力打造现代化产城融合发展示范片区,不断提升城市的颜值和内涵,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加快建设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

  关键词 城中村改造

  275栋回迁楼完成主体封顶

  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石家庄市9个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包括回迁住宅楼281栋,共20064套;配建22所中学、小学、幼儿园。“目前已有275栋回迁楼完成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施工,剩余6栋楼计划在8月底前完成主体封顶。”石家庄城发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占宗说,按照完工即交付的要求,整个项目计划分3个批次进行交付,其中9月30日计划交付100栋,10月31日计划交付65栋,12月31日实现剩余116栋全部交付。

  张占宗表示,下一步,城发投集团将加快项目后续施工建设、配套完善及交付工作,全力推进剩余6栋回迁楼主体施工、室内外装修及22所配建学校和周边道路的施工建设;健全完善地下管网、燃气、供热、供水等基础配套设施,确保同期交付使用;做好项目建成后的交付工作,同步开展各专项验收,确保居民顺利回迁入住,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 经济发展

  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7月19日,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发展韧性持续增强。

  “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平稳增长,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甄宏坤说,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2项指标增速继续领跑全省,经济发展“稳、优、足”的特点更趋明显。

  上半年,全市(不含辛集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6%,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1个、0.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首位,充分体现了石市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

  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371.8亿元,增长6.1%,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了66.1%,创历史新高。特别是能够反映市场活跃程度的,限上批零住餐四项指标分别实现12.6%、13.4%、29.1%、29.7%的较快增长,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改善居民生活方面发挥了更大作用。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1%,连续18个月保持全省第一。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同比增长51.4%,增速高于全部投资增速42.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速明显加快,同比增长33.7%。投资结构的持续优化和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为未来全市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后劲。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钱学斌说,下半年,随着市委、市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的深入实施,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入抓产业、上项目、促发展成效进一步显现,全市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关键词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新闻媒体记者感受石家庄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高效推进;人文景观底蕴厚重、人气爆棚;道路宽敞平整、绿树掩映……这是7月17日、18日,在中宣部组织开展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河北主题石家庄站采访活动中,中央和省市主要新闻媒体记者们看到的景象。

  在此次采访活动中,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和省直主要媒体百余名记者,深入调研采访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石药集团有限公司、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正定县塔元庄村智慧农场、同福现代农业产业园、太平河片区、深国际·正定智慧港、均和云谷·正定科技港等地。调研中,记者们用所见所闻感知石家庄,用镜头记录石家庄,探寻石家庄市在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数字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文旅融合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切实体验石家庄市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参与主题采访活动的记者们表示,石家庄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此次调研,他们看到了石家庄发展的活力和内在的潜力,挖掘到很多重要的新闻内容。他们将通过后续的报道,全面生动地展示石家庄发展新面貌,凝聚发展精气神。

  主题采访活动结束后,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等媒体从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石家庄主导产业多角度、全方位地报道了石家庄的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文体活动

  文化体育活动精彩纷呈

  石家庄市全民健身大会三人制篮球挑战赛、中国·石家庄五人制足球全国擂台赛、石家庄摇滚音乐演出季……7月,省会的体育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精彩的视觉盛宴。

  生命因运动充满活力,城市因运动更加精彩。7月14日晚,“全城热练”2023年石家庄市全民体育节启动。近2个月的时间里,省会将举办篮球、足球、街舞、台球、艺术体操、动感单车等13个项目的体育赛事。

  运球、防守、内线穿梭过人、突破上篮……矫健的身姿、连贯的动作、精准的投射、默契的配合,参加石家庄市全民健身大会三人制篮球挑战赛的队伍在赛场上激烈角逐,尽情发挥球技,为观赛群众奉献了多场篮球盛宴。而激烈的比赛也引得围坐在球场边的众多球迷助威呐喊,整个赛程激情四溢,“嗨”翻广场。

  精彩破门技惊四座,强者对话燃爆省会。7月23日晚,中国·石家庄五人制足球全国擂台赛开赛。按照赛事计划,开赛后的每个周六、周日会在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进行比赛,整个赛事预计持续到10月份。

  随着2023赛季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赛程正式公布,石家庄翔蓝队于7月9日迎来赛季首个主场比赛,这也是石家庄翔蓝队近三年来首次主场比赛。当天,101比89力挫武汉队,石家庄翔蓝喜获三连胜,高居联赛榜首,现场三千多名球迷用“人浪”的形式完美地释放出了内心被“挤压”的狂热。

  与体育的火热相比,音乐也不遑多让。7月16日晚,在东垣古城遗址公园,随着石家庄摇滚乐队“黎明的领袖”的亮相,拉开了石家庄“周末草坪”摇滚音乐演出活动的序幕。

  “太嗨了!没想到吃完饭出来遛弯就能偶遇一场摇滚演出,和大家一起聚在户外唱着熟悉的旋律,幸福感满满!”在先天下广场,市民刘泽说,这个活动让他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青春与活力。作为一名石家庄人,他希望通过摇滚音乐演出季让更多人了解石家庄,爱上石家庄。

  据介绍,石家庄摇滚音乐演出季活动将持续至今年10月。演出季期间,石市还将举办一系列大型摇滚音乐演出,并在旅游景区、露营地等开展“山水之间”摇滚音乐进景区、露营地等演出活动,不断为广大市民和乐迷朋友提供精彩音乐大餐。

责任编辑:姜文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