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群西部计划志愿者的10年爱心接力 去西部奏响青春之歌

发稿时间:2023-08-21 10:2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跨越2549公里,新疆,我来了。”从黄土高原到茫茫戈壁,晋中信息学院毕业生杨慧首次到新疆便被震撼了,她现在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兵团人的热情,结识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截至7月底,山西省今年共招募派遣130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其中晋中信息学院116名毕业生已陆续奔赴西藏、新疆、贵州、内蒙古、陕西等地,开始了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

  “10年来,晋中信息学院已累计派遣西部计划志愿者616人。近年来,学院自愿报名人数持续增长,报名录取比例超5∶1,毕业生主动到西部和基层就业的意愿持续提升。今年,学院输送西部计划志愿者数量位居山西省高校前列。”晋中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张存伟说。

  打通招募宣传“最后一公里”

  每年暑假,西部计划都是晋中信息学院校园里最热的名词。每到此时,学校都会选派一批应届毕业生奔赴西部地区,深入基层开展乡村教育、健康乡村、乡村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

  招募宣传工作是西部计划工作的重要环节,在晋中信息学院,每一场校级西部计划宣讲会都座无虚席。宣讲会上,优秀志愿者会结合实际,引导更多毕业生参与其中、建功其中。

  贾延丽是晋中信息学院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2019年8月,她前往西藏林芝,服务于当地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在与母校毕业生面对面交流中,贾延丽表示:“关于志愿服务,只有做了才会懂,懂了才会爱。想要和理想齐驱并驾,唯有依靠双手去打拼。趁我们都还年轻,多磨炼多积累,在激扬青春中开拓人生,这才是我们青年该做的。”

  回顾3年多的西藏生活,贾延丽虽然遇到了高原缺氧、气候恶劣、语言不通、紫外线暴晒等诸多挑战,但感受更多的是奉献的快乐。

  “校级西部计划宣讲会覆盖到2023届毕业生的95%以上,在部分宣讲会上还出现了大二大三的学生。”晋中信息学院团委负责人郭进表示,这对今后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选派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帮助作用。与此同时,各毕业班辅导员充分利用主题年级会、班级会等形式,打通招募宣传“最后一公里”,确保每一名应届毕业生都知晓、了解西部计划。

  此外,该校还充分利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开展政策宣传、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展示、选派流程通知、宣讲会直播等线上宣传,先后推出宣传内容10余期,对西部计划的起源、发展和政策等方面进行全面解读。

  全链条服务突出育人实效

  自2013年以来,晋中信息学院积极组织应届毕业生报名参与,将志愿服务作为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不断推动全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蓬勃发展,志愿者招募数量和质量均连年提升。

  在志愿者招募选拔中,该校制定了包括资格审核、笔试面试、心理测试等环节在内的体系化选拔标准,全面考察报名学生的个人综合能力,对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优先录取。

  严凯是晋中信息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他热衷于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一次次的志愿经历,培养了他强烈的志愿精神。

  他的经历与该校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分不开。学校一直坚持“把大学办在社区里”的办学理念,并将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时长核算为必修学分,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学校每一位同学都是志愿服务的亲身参与者。

  大学期间一次学校组织的西部计划宣讲活动,让严凯与西部计划结缘。临近毕业,他主动报名参与西部计划。2020年8月成为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下寨镇政府党政办的一名志愿者。在渭南服务3年期满后,严凯考取了公务员。

  85%志愿者主动申请延长服务期

  为了来到西藏,贾延丽放弃了一份事业单位的工作,“到西藏,这就是我的梦想”。她的父亲有过援藏经历,她想走一遍父亲走过的路。经不住软磨硬泡,父母最终同意了她的选择。

  2021年11月,为期两年的志愿服务结束,贾延丽考入了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聂拉木县管理分局。

  聂拉木县位于日喀则市,海拔近4000米。贾延丽选择驻扎在这里,并很快适应了当地生活。目前,她被借调到聂拉木县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该局办公室日常工作,已成为同事口中成熟稳重的业务能手。

  谈及在聂拉木县生活时遇到的困难,贾延丽苦笑说:“聂拉木海拔高,沸点低,想要吃一顿可口的面食,几乎无法实现。”

  2019年8月,毕业于晋中信息学院的郭君婵随学校西部计划志愿团到达新疆阿拉尔市,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财政局。2021年,她在这里邂逅爱情,当年9月,郭君婵服务期满后选择留疆就业,并考取了特岗教师。

  在岗志愿者服务期满后,该校毕业生中有近85%的志愿者主动申请延长服务期,选择留在西部地区继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祖国西部谱写壮丽的青春诗篇。

  10年来,该校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近5年累计有30名同学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该校连续8年获评全国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

  团山西省委书记张钧表示,西部计划作为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服务的人才培养工程,为有志青年投身西部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机遇,有助于促进中西部经济文化的交融发展;同时,西部计划“青马工程”培养体系和成熟的管理机制,使高校毕业生在实践中锤炼优秀品格,顺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青年的新要求,有助于他们真正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先锋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喆 通讯员 赵乐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