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四川30条便民办税新举措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发稿时间:2023-08-26 22:14:00 来源: 人民网

税务干部到企业宣传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税务干部到企业宣传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近日,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四川税务接续推出和优化30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持续在“强化政策落实、便利税费办理、改进诉求响应、深化跨境服务、优化执法方式”五个方面精准发力。

  据了解,与此前推出的94条便民利企举措相比,此次发布的第四批30条便民办税措施,重点聚焦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期所盼,更好促进新出台的一系列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便民办税举措中,四川税务还结合前期工作亮点,推出“智能开业”创新办税场景,将新办纳税人开业办理时间压缩至1小时以内,实现开业即可开票。此外,为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四川税务还在全省推广“税电指数贷”惠民金融产品,为民营中小微企业提供获得资金信贷支持的新路径。

  为了确保税惠政策精准落实,四川税务部门聚焦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际生产经营情况,编制宣传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的税费优惠政策清单及相关指引。根据清单和指引,组织开展对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面对面宣传解读,收集掌握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反馈的政策问题。进一步完善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机制,更好实现“政策找人”确保政策直达快享。会同相关部门收集编发研发项目鉴定案例,帮助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充分准确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红利。

  在进一步便利税费办理和改进诉求响应方面,四川税务最大限度为纳税人缴费人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间、减成本,更好维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具体而言,在进一步便利税费办理方面,对“企业财务会计制度”等11项证明材料采用调阅复用措施,减少资料重复报送,深化落实“个体工商户经营者身份证明”等12项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优化申报预填服务,探索智能预填,缩短填报时间。在进一步改进诉求响应方面,各地税务机关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走访座谈,系统梳理中小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研究务实管用的解决措施,及时响应纳税人缴费人合理诉求。在全省推广四川天府新区税务局与本地民营经济协会、商会共同建设“民营企业服务站”的做法,深入开展普法、答疑、调解、维权等工作,及时满足企业税费咨询等服务需求。

  为适应全省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增加的新涉税需求,针对民营经济不断出现“走出去”的新状况,四川税务积极回应跨境纳税人精细化、个性化服务需求,在本次措施中专门增加了6条深化跨境服务措施。优化电子税务局、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简并企业报告境外投资和所得信息有关报表,进一步降低企业申报负担。同时,四川税务部门将在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下,体现执法温度,对确有困难的民营企业发生欠税的,在其按照清欠计划缴纳税款的前提下可暂不对其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四川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张大伟表示:“我们将及时响应民营经济及各类市场主体合理诉求,完善诉求解决机制,研究务实管用的解决措施,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促进经济运行持续好转,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郭林林)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