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湘雅医院建院117周年|大名、曾用名、非官方名……那些年湘雅医院的更名简史

发稿时间:2023-10-19 12:51:00 来源: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自1906年创建至今,湘雅医院在117年的跌宕起伏中,经历过八次改名。每次更名,都意味着医院管理体制的改变,呼应着历史的发展与医学的进步,是湘雅人每一次求变图新的前行。

  小问答:湘雅的大名、曾用名、非官方名……你知道几个?

  1906年-1915年

  雅礼医院

  1915年-1951年

  湘雅医院

  1951年-1953年

  湘雅医学院附属湘雅医院

  1953年-1958年

  湖南医学院附属医院

  1958年-1987年

  湖南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1987年-1992年

  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1992年月-2001年

  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

  2001年01月至今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如果你有一些想了解:

  “湘雅”这个词是什么意思?

  “南湘雅”是什么时候什么人评的?

  湖南人为啥叫湘雅医院为“附一”?

  名字改来改去是为什么?

  可以随我们走进一段曲折的更名简史,见证几代人前赴后继的百年执着。

  溯源

  “湘”“雅”是什么意思?

  受耶鲁大学部分校友联谊会,后称雅礼协会的邀请与派遣,爱德华·胡美医生来到湖南长沙,希望在这片东方的土地上奠定现代医学实践和医学教育的基石。1906年,在西牌楼开设雅礼医院。

  1914年,由在京的湘籍官员、湖南省政府官员和乡绅组成的民间组织“湖南省育群协会”与雅礼协会签订十年办学协议,开设湘雅医学教育系统:包括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湘雅医院、湘雅男女护病学校讲习科,其中的“湘”为湖南的简称,“雅”指雅礼协会,“湘雅”由此得名。

  1915年,雅礼医院更名为湘雅医院。

  1916年1月,长沙麻园岭湘雅院、校的规划图,奠定了湘雅医院、湘雅医学专门学校(后称湘雅医学院)、湘雅护病学校“两校一院”的格局。

  历史小知识:“北协和 南湘雅”的由来

  1921年秋冬起,美国教育视察团对中国境内有外资背景的现代医学教育机构进行了详细考察。

  在考察了协和等医学院校后,他们南下长沙,想了解与耶鲁大学毕业校友有较深渊源的湘雅医学专门学校的办学情况。1922年初, 视察团对湘雅系统的校园环境、师资力量、办学规模、专业和课程设置、基础教学、实验室的设立与实验教学、临床教学医院的规模、医疗医技水平、临床教学方法与效果进行了为期10天的调查,经过比较后他们认为:

  湘雅为全国医学校院程度最高之一,应居北京?洛氏善捐部所办协和医学院之次。中外合办,尤为难能可贵。惟地点稍僻,财力不雄……

  以后便有了“北协和,南湘雅”的说法。

  1940年,西迁至贵阳的湘雅医学院在张孝骞院长的争取下改私立为国立,更名为国立湘雅医学院。

  而抗战时期的湘雅医学院,应湖南省政府的要求,在湘省境内分设几处临床医院:坚守长沙的湘雅医院,按当时湖南政府要求转移至沅陵的沅陵湘雅医院;在第三次中日长沙会战中,溃败的日军焚毁湘雅院校后,剩余的湘雅人转移至安化开办湘雅医院安化东坪诊所;湘雅医学院沅陵医院,1945年7月,更名为沅陵湘雅医院;湘雅医学院耒阳医院,后合并于湖南省立中正医院。

  转变

  “附属”的身份变化

  湖南和平解放后,人民政府分两步接管了湘雅系统:

  首先由军代表接管湘雅医学院,然后再由湘雅医学院代表政府接管湘雅医院和湘雅护病学校。

  1951年12月,湘雅医院更名为湘雅医学院附属湘雅医院,正式确立了湘雅医学院领导湘雅医院的管理体制。

  “附属”两个字的增加,不仅代表着医院与医学院隶属关系的确认,也让湘雅医院真正归到了人民政府管理的范围,标志着湘雅医院角色的正式转变。

  自“湖南育群协会”与雅礼协会合办湘雅以来,不论湘雅医学院是私立或是国立,行政级别上医学院、医院、护校三家都是平行机构,其指挥或协调机构1940年8月以前是湘雅医学董事会,1941年以后是私立湘雅医事中心董事会。

  1949年8月5日,湖南和平解放,随后湘雅医学院顺利被政府接管。

  在学院被接管的同时,为了促成医院、护校早日为政府接管,师生员工进行了积极努力,成立了联合管理委员会,为湘雅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是整个湘雅系统走向新时代的标志。

  1951年1月12日,湘雅医学院凌敏猷、殷传昭,湘雅医院的邓一韪,湘雅护校的王泰元分别代表各自单位联合呈函,要求政府接管湘雅医院及湘雅护校,并由湘雅医学院直接领导。

  11月1日,学院通知湘雅医院及护校,奉命接管,并于12月8日校庆日举行接管大会, 正式确立了湘雅医学院领导湘雅医院、湘雅护校的管理体制。

  更名

  三改其名谋求发展

  1953年,正值抗美援朝的特殊时期,雅礼协会驻长沙代表俞道存被驱逐出境,湘雅与雅礼协会的交往中断,湘雅医学院附属湘雅医院更名为湖南医学院附属医院。

  1956年,经卫生部和湖南省政府批准,由湖南医学院筹建附属第二医院(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并在1958年举行开院典礼。随之,湖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更名为湖南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1987年,湖南医学院改为湖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随之更名为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趣闻:为什么湖南人习惯叫湘雅医院为“附一”?

  在50年代到90年代,近乎半个世纪的时间里,“湘雅”隐姓埋名,红楼也挂上了“附属第一医院”招牌;随着湖南医学院1958年建成附属第二医院(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医科大学1992年建成附属第三医院(今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在行政级别上三家医院是附属于医科大学的平行机构,长沙人乃至湖南人也更习惯称呼它为“附一”。

  这个称呼被“老长沙”们口口相传至今,成了湘雅非官方的“小名”。

  重生

  “湘雅医院”再次登上历史舞台

  1992年11月,湖南医科大学校党委下文将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更名为“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再次将被尘封已久的名称——“湘雅医院”推上了历史舞台。

  长沙小知识:湘雅与湘雅路的复名

  1992年,全国各地老牌医学院校出现了恢复院名的浪潮, 湖南医科大学也曾申请更名为湘雅医科大学,但因审批程序问题而未能如愿。这种情况下,医院恢复“湘雅”名称本也无望。

  但考虑到医科大学对其附属医院具有决策和管理职能,因此湖南医科大学校党委自行下文将附属第一医院更名回“湘雅”,因为医院作为整个湘雅系统的历史起源,道南正脉,在长达三十九年的隐姓埋名后,还她本名,更是理所当然。

  1996年6月,长沙市地名委员会顺应民意,批准将位于湖南医科大学南北两院之间的北站路复名为湘雅路。

  新征程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2000年,原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合并组建中南大学。新合组的中南大学有一个明确的共识,就是要充分发挥好“湘雅”这块金字招牌的品牌优势。

  2001年,医院正式更名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历经近一个世纪的跌宕起伏后,迈上了新的旅程。

  一字之差:“湘雅医院”还是“湘雅一医院”?

  在2000年11月,中南大学下文成立了 “湘雅医学院”,至此医学院终得复名;但附属医院的命名存在不同声音。

  当时,湖南医科大学已有三所附属医院,考虑到另外两家医院重新命名时加上了数字以示区分,针对湘雅医院的命名,有人提出“中南大学湘雅一医院”的说法;但原医科大学领导及医院职工并不赞同,虽只是一字之差,他们坚持以“湘雅医院”为本应沿用的院名。

  在充分回顾了湘雅医院的更名历史后,最终沿用了百年湘雅的本名,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名开启了新的世纪之约。

  总之,多一个字、少一个、换一个字都不是湘雅医院。

  纵观全局,中南大学的组建,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共享和优化,增强了办学的总体实力,为未来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样,凭借重组后的资源优势,湘雅医院不仅复名成功,新医疗区、学生住宿区等建设项目也得到了前所未有 的机遇,医疗、教学、科研基础环境均得到了极大改善。

  如今,隶属中南大学的“湘雅品牌”被推广使用、共享发展为“1+3+6”,即一个医学院,三家医院,以及基础医学院、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湘雅护理学院、湘雅口腔医学院(湘雅口腔医院)、湘雅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六个二级学院。

  “湘雅”诞生于中国现代医学萌芽之际,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它曾与民族共患难,承担起保家卫国的责任与大义;在曲折探索的时期,即使名称改变,也未曾改变救死扶伤的初心与使命;在新征程上,“湘雅”涅槃重生,秉承“公勇勤慎 诚爱谦廉”的院训,奔向建设人民满意、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的愿景。

  历经岁月风霜,“湘雅”已不仅仅只是湖南育群学会与雅礼协会合作的指称,它熔铸了几代湘雅人为之不懈开拓、奋斗的情结,已成为一种医学无界、大爱无疆的精神丰碑。

  编辑:曹璇绚 历史顾问:黄珊琦 审核:邓磊 严丽

责任编辑:任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