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开通“儿童输液复诊门诊” 四川多家医院全力保障患儿就诊需求

发稿时间:2023-12-06 10:59:00 来源:川观新闻 中国青年网

  当前全国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迎来就诊小高峰,儿科门急诊接诊量明显增长。四川医疗机构如何缓解就医压力?11月下旬至12月5日,记者陆续采访了华西第二医院、四川省儿童医院、省妇幼保健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多家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了解各医院全力保障患者就诊需求的情况。

  多方式满足就诊需求

  开通“儿童输液复诊门诊” 、延时门诊等

  据华西第二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医院成立由门诊部、儿科教研室、急诊医学科、药学部等多部门组成的应急小组,安排加强班次(8:00—24:00),增加夜门诊(18:00—22:00),延时门诊、周末门诊和输液门诊,最大限度满足患儿的就诊需求。双院区实现诊室全天24小时开放, 还紧急启动门诊输液中心,通过增加转运人力,保证10分钟转运药物一次。

  该院还开通“儿童输液复诊门诊”,患儿家属可在微信公众号预约挂号,按时段就诊,完成输液后可预约次日“儿科输液复诊门诊”号源,极大缓解了儿童输液复诊压力。同时复诊患者可直接进行在线问诊、自助便民进行线上咨询及检查检验开具,还可将药品配送到家,减少患者往返医院次数,避免交叉感染。

  同时医院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将看诊、输液治疗集中在同一区域,家属通过手机端、输液中心自助设备完成费用缴纳即可等候治疗,治疗药品由医院静脉药物集中调配中心统一配制并配送到门诊输液中心,无须家属去往不同楼层排队取药。在门诊输液中心,出入口处看到张贴醒目的流程标识,还进行导诊指引,缩短输液等候时间,缩减患儿家属排队挂号、等候就医的时间。

  医院还对所有病房可安置床位进行统一动态调配,按时段统计分析急诊、发热门诊每日就医人数及等候时间,每日动态监测住院排床患者情况,协调危急重症患儿及时入院。医学检验科、放射科、超声科等通过增加岗位和人员、增设窗口、延长服务时间、增加多种病原体核酸检测频次、增加药品储备等措施,保证诊断报告及时出炉。

  新增线上自助开单服务

  实现“先化验再诊疗”

  考虑到大多数呼吸道疾病患儿都有检测相关病原、明确病因后再对症治疗的需求,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近期在自助检查血常规的基础上,进一步新增多种呼吸道相关病原核酸检测(包括流感病毒抗原检测、肺炎支原体核酸检测和甲流、乙流、支原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呼吸道六项)的线上自助开单服务,满足了患者“先化验再诊疗”的需求。

  据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出现呼吸道疾病相关症状的患儿家长,在来医院路上就可提前在手机上挂号,并开具化验申请,到院后就可以在签到候诊的过程中,同时完成检查化验,就诊时可直接将化验结果提供给医生。和之前“到院候诊—医生开单—做检查—等结果—复诊”的流程相比,节约了患儿家庭就诊时间,减少院内交叉感染机会。

  此前,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的中心院区已增加夜间门诊数量,放射科也增加相应时段的排班人手,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的实业街院区新增儿内科急诊,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太升路院区再次开启一层全新住院病房,药学部针对支原体肺炎相关药物进行提前储备,并持续对药物消耗及库存开展动态监测,根据患者流量变化,门急诊药房增加服务窗口和人员,以减少患者排队取药时间。针对支原体核酸检测试剂紧张,医院多部门积极与供货商联系,实现对儿童诊疗需要试剂的优先保障。

  专人监督急诊诊室开放及患儿等候时间

  设置“应急医生岗”按需增开急诊诊室

  为应对就诊高峰,省妇幼保健院组织儿童健康中心、急重症中心、护理部、后勤保障部等多部门拟定并发布《2023年版儿童就诊高峰应急预案》,将儿童就诊高峰分为“日常高峰”和“应急高峰”两种模式。此次“应急高峰”预案启动后,省妇幼保健院统筹协调全院儿科医生,门诊诊室全部开放,增开夜门诊,保证患者24小时就诊,多科室、多部门开启“白+黑”高强度的工作模式,医务人员减少休假,主动承担应急备班。

  医院儿科住院部还设置应急医生岗。医院急诊预检分诊根据预案要求,当开放诊室数量无法满足候诊人次、预计等候时间长时,医院呼叫住院部应急岗医生增开急诊诊室。医院医务部还专人监督急诊诊室开放及急诊患儿等候时间。

  为缩短急诊区域从挂号到医生开单的时间,提高就诊效率,医院开通自助开单检验项目,家长可根据需要自愿开具常规项目。本次高峰输液患儿需求较大,医院也增开留观输液床位,对输液环境进行优化。记者 魏冯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