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受输入性沙尘影响,四川多个城市出现污染天气

发稿时间:2024-02-21 09:46:00 来源:川观新闻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受输入性沙尘影响,四川多个城市出现污染天气,空气何时变好?

  记者2月20日从生态环境厅获悉,本月17日开始我国自北向南、自西向东出现了一次大范围的沙尘天气过程。受传输影响,我国多省份出现沙尘天气,四川多个城市出现污染天气。

  四川有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以来受沙尘传输影响最重一次

  “本次沙尘影响区域广、污染程度重、持续时间长,是四川省有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以来受沙尘传输影响最重的一次。”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相关专家表示,受冷高压系统过境影响,自2月17日起新疆和内蒙古中西部的沙尘过程开始形成并逐渐东移,2月18日青海、甘肃、陕西等地持续出现可吸入颗粒物(PM10)爆表。

  2月18日18时四川省广元市最先出现可吸入颗粒物(PM10)轻度污染,20时达到重度污染,21时超过可吸入颗粒物(PM10)严重污染限值。

  随着冷高压系统过境影响,四川省大部城市逐渐出现沙尘影响天气,20日凌晨起盆地大部分城市都受沙尘影响出现了重度及以上污染。

  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来了 21日夜间起沙尘逐渐清除

  沙尘何时能清除?

  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相关专家表示,20日夜间,川东北有小雨或零星小雨,沙尘影响有所缓解,21日夜间,四川盆地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湿沉降条件较好,沙尘逐渐清除,空气质量维持优良水平。

  沙尘天气期间,市民该如何做好防护?

  专家建议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确需外出尽量采取防护措施。一般人群减少或避免户外活动;室外工作、执勤、作业、活动等人员可以采取佩戴口罩、缩短户外工作时间等必要的防护措施。

  此外,风沙起时,及时关闭门窗,保持室内湿度。在风沙天气里,空气十分干燥,相对湿度偏小,人们咽干口燥,容易上火,引发或者加重呼吸系统疾病。对此,可以打开加湿器,或者采用洒水、用湿墩布拖地等方法,保持空气湿度适宜。

  必要外出时,应注意遮挡沙尘。一旦尘沙吹入眼内,不能用脏手揉搓,应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冲洗。也可以滴几滴眼药水,不但能保持眼睛湿润易于尘沙流出,还可起到抗感染的作用。

  风沙天气外出回家后,应用清水漱口,清理鼻腔。有条件的可以洗个澡,及时更换衣服,保持身体洁净舒适。房间内落的灰尘要及时清理。

  尘沙天气干燥,易出现唇裂、咽喉干痒等情况。机体缺水还可能出现排便困难,引起肛裂、便血等问题。沙尘天气里可适当增加饮水,补充机体丢失的水分,加快体内各种代谢废物的排出。

  沙尘天气里,人体皮肤表面的水分极易被风沙带走,让皮肤变得粗糙。尘埃进入毛孔后易发生堵塞,若清洁不及时,可能会引起痤疮,过敏体质者还容易发生各种过敏性皮炎及皮疹。所以外出回家后,要及时清洗面部,擦上补水护肤品。

  新闻多一点:什么是沙尘?

  沙尘暴是指强风从地面卷起大量沙尘、使空气浑浊的灾害性天气现象,具有突发性、持续时间较短、概率小、危害大的特点。

  我国受沙尘影响地区多集中在北方,主要出现在春季。这个季节北方大部分地区多气旋和大风天气,降水少,空气和表土干燥,加之地面裸露,具备产生沙尘暴的条件。风将地面尘土沙粒卷入空中,使空气浑浊,能见度明显降低,就出现沙尘天气。

  按能见度水平和轻重程度,沙尘天气可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特强沙尘暴五类。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沙尘天气就是沙尘暴了。(川观新闻记者 田程晨)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