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北省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学员: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发稿时间:2024-02-22 15:1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全省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学员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扎实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河北日报讯 2月20日至21日,全省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举行,学员们围绕新时代新征程金融工作怎么看、怎么干深入探讨交流。研讨班期间,部分学员接受记者采访,结合学习思考,谈认识体会、工作规划。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定信心、实干笃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扎实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北金融工作新局面。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事关经济兴衰和国家安危,事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河北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文刚表示,他们将坚持强监管严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切实增强监管震慑力和有效性,与相关部门协同构建全覆盖金融监管机制,落实“管合法更要管非法、管行业必须管风险”要求,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确保无死角、无盲区、无例外。持续强化央地协同,坚持同责共担、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有效防范、及时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

  防控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

  河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童卫华告诉记者,他们将坚持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严控增量风险,聚焦重点领域、重要事项,多维度常态化开展风险排查,把资本市场各类风险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此外,还将化解存量风险,围绕上市公司债务风险、债券发行人违约风险、私募基金风险等加强监管协同,建立健全风险处置协作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为推动企业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省贸促会定期发布预警专刊短讯,持续推进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省贸促会会长刘劲松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有感触:“我们将继续帮助企业进行国际化经营合规和金融风险排查,加强金融安全宣传,普及相关知识,引导企业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推动保障金融市场健康运行。”

  这两天,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校园里,处处涌动着学员们学习、思考、求索的热潮。围绕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员们联系工作实际,深入研究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

  “这次学习研讨让我们受益匪浅。”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和分组交流,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段忠辉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工作方向,“我们将盯紧重点项目,用好‘雄安共建贷’等疏解金融产品,加强与京津分行联动,加强对交通一体化、商贸物流等重点项目支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同时,将围绕河北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服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大各类经营主体授信支持,发挥全球化业务优势,助力河北高水平对外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在河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立光看来,强化对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金融支持,离不开培育促进科技、产业、金融三者深度融合的人才、技术和创新体系。“要加强金融工程、大数据管理和应用等专业的内涵建设,强化金融专业教育与科技产业的实践对接,培养具有前瞻性金融观念和科技背景的复合型人才。”朱立光说,河北科技大学将持续加强与企业和金融机构合作,主动构建科技、产业、金融对接平台,助力金融资本准确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领域,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科研团队成长,推进金融与科技双向赋能。

  近年来,河北经贸大学调整金融学科专业设置,形成了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农业保险等特色研究方向。“强大的金融人才队伍是建设金融强国的关键核心要素之一。”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刘兵表示,该校将持续优化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交叉复合课程体系,与时俱进更新教学内容,培养更多扎根河北、服务河北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金融人才。

  金融事业归根到底要造福人民,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必须着眼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我们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完善农业、农房、巨灾等保险,强化对民生领域的投入,持续构建产品个性化、服务多元化、方案全面化的保险服务体系。”燕赵财险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川说。

  谈起此次学习的收获,磁县县委书记陈珍礼感触颇多:“金融工作专业性强,我们要带头学习金融知识,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努力成为金融工作的行家里手。同时,积极培育和弘扬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努力营造良好金融生态。”

  (记者孙青、李晓、赵建、米彦泽、陈华)

责任编辑:姜文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