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四川春节后首趟省际劳务协作返岗专列发车

发稿时间:2024-02-23 16:18:00 来源:四川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600余名农民工开启赴粤务工新旅程

  600余名川籍农民工乘坐返岗专列,开启新一年的打拼。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珩 摄

  戴上红围脖,提着家乡的香肠腊肉,穿过绿色通道……2月22日上午,来自成都邛崃市的吴小亚夫妇带着8岁的儿子,在成都东站坐上驶往广州的D1805次列车,开启新一年的打拼。

  这趟列车是由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组织的2024年春节后首趟省际劳务协作返岗专列,依次在绵阳站、德阳站、成都东站、宜宾西站停靠,为600余名川籍农民工赴粤返岗务工提供免费车票。在这趟返岗专列上,流动着怎样的故事?四川老乡有哪些新年愿望?

  与家人相伴,务工更有干劲

  一家人互相照料,是列车上最常见的温暖场景。

  帮父母整理好行李后,来自乐山市井研县三江镇解放村的陈文,从背包里掏出零食,递给4岁的女儿晨晨。小女孩的吃相太可爱,一家三代人笑个不停。

  晨晨的爷爷陈旭良今年53岁,皮肤黝黑,个头不高,已在深圳务工33年。他虽然在工地上只是一名木工,但谈起参与过的建筑项目如数家珍,“地王大厦、平安大厦,还有深圳市民中心,这些深圳地标建筑,我们都参与了建设。”

  陈文大学毕业后,也去了广东工作,至今已有8年。陈文和妻子都在深圳一家公司做程序员。平时,父亲在工地上干活,母亲帮忙照顾小女儿。虽然一家5口挤在城中村的小房子里,但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工作就更有干劲。

  “晨晨在深圳一所公立幼儿园读中班。”陈文说,孩子出生后就一直在他们身边,希望她能健康快乐地长大。

  同车厢的李爱英忙个不停,她要独自照顾9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上车时,她将红围脖系成绑带,背着儿子、拖着行李,还要拉着女儿。她此行的目的地是汕头市澄海区,丈夫和亲戚已提前出发返工。说起一家人很快能团聚,她的脸上露出笑容。

  许下小目标,赚钱信心足

  列车一路飞驰,原本不相识的务工者们逐渐熟络起来。

  “老胡,你这个编织袋鼓鼓的,装着啥宝贝呀?”老乡们都好奇地围上来。

  “猜一猜,你们应该都有带。”“香肠,腊肉。”

  “对喽,不过我肯定比你们带的多,有十五六斤。”50岁出头的成都金堂人胡金华有点得意。他在东莞市凤岗镇打拼10多年,经营着一家印刷店,收入还不错。“去年挣了18万元,今年的目标是20万元。”

  怎么挣?老胡已有计划:守好老客户,开拓新客户。“也许完不成,但信心要足。”他说,除了香肠腊肉,还带了一个橘子礼盒,回去分给春节没回四川的兄弟伙,一起尝尝鲜。

  同车厢的刘安林拿出一包橘子,请大家品尝,“这是自家种的,味道很甜。”刘安林今年50多岁,已在东莞市厚街镇的鞋厂里干了10多年。今年外出务工,他也有自己的小目标,“争取一年赚够10万元。”

  大家闲聊各自的工作日常和新年展望,车厢里处处洋溢着喜悦。

  享贴心服务,一路便捷温暖

  临近中午,务工者们领到了免费的列车午餐。打开餐盒,川味的萝卜炖羊肉配上热腾腾的米饭,十分可口。

  虽然有些辣,但广东河源人蔡小东已习惯了这个味道。他的妻子是成都市蒲江县人,在河源市打工多年。今年春节,蔡小东夫妇带着8岁的女儿在蒲江过年时,到西来古镇畅玩民俗活动,在果园里采摘耙耙柑。“在四川过春节,很有年味。”蔡小东说,返岗专列方便贴心,他深深感受到了四川对农民工群体的关怀和爱护。

  为给川籍农民工免费返岗专列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当天成都东站特别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在现场提供引导服务,并在候车区开辟休息专区,务工人员从等候到上车,仅需约10分钟。

  更多务工者在返岗路上。截至2月21日,全省节后返岗务工农民达6501112人,其中省外返岗4072192人、省内返岗2428920人。全省开行农民工返乡返岗专车5002辆,服务总人数140229人次;开行专列(专厢)29列(厢),服务总人数23603人次;开行包机10架,服务总人数1281人次。(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珩 刘春华)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