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提速、降本、增效,川货出海更通畅 四川持续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发稿时间:2024-03-05 13:43:00 来源:四川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提速、降本、增效,川货出海更通畅

  “呜——”1月12日,长江上游泸州港,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江铁海联运班列首列发车。该班列通过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抵达钦州港,再海运出口,较以前的联运方式节约2天以上时间,节约运输成本20%。

  不断提速、不断降本、不断增效,是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四川持续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着力打通西线“断点”、优化枢纽布局、强化物流组织、深化区域合作,打造四川货物出海出边的主通道。如今,西部陆海新通道进一步促进了四川与国际市场特别是东盟地区的交流合作,为四川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拓展了新空间。目前,东盟已成为四川最大贸易伙伴。

  提硬件

  完善骨干通道,提高通行能力

  “隆黄铁路叙毕段的通车,弥补了泸州对外开放的交通短板。”说起去年12月底通车的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泸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格外激动。

  泸州是全国30个之一、全省唯一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也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向东,通过长江黄金水道实现江海联运通达全球;向西,通过中欧班列连接西北、中亚及欧洲。唯有向南的通道是短板。而泸州及周边地区出产的多种商品,在东盟和南亚地区市场需求大。

  泸州是隆黄铁路沿线的节点城市,通过隆黄铁路到钦州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规划的三条主通道的西线,但此前叙永至毕节存在“断点”,导致这条线路没有形成完整的通道。隆黄铁路叙毕段通车后,从四川南下北部湾出海的货物,可由成都经泸州、毕节、黄桶、南宁至钦州港,里程缩短近400公里。

  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通道的通行能力还将进一步提高。今年春节刚过不久,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扩能改造工程迅速复工复产。蜀道集团旗下四川隆叙宜铁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计划今年内完成全线桥梁工程和隧道工程,确保2025年建成通车。

  不仅是铁路建设。近年来,四川把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向开放作为对接新兴大市场的主攻方向,实施畅通南向通道深化南向合作行动计划,“铁公水空”全方位发力,加强与重庆、广西共建新通道的合作。

  在陆路,加快打通成都至广西凭祥、北部湾和广东深圳、广州等沿海沿边港口进出境的多线路物流通道;在水路,与重庆合作,共同负责万州新田港二期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和运营,并推动成都国际铁路港、宜宾港、泸州港与钦州港等北部湾出海港口联动发展;在空中,与重庆共同打造成渝世界级机场群,与广西加强航线航班互联互通,共建面向东盟的国际空中大通道……

  “硬件”不断完善,通道不断健全,为多种运输方式便捷组合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

  谋运营

  统筹多式运输,实现降本增效

  2021年12月4日,首趟中老铁路(成渝-万象)国际货运班列搭载着轻型商用货车、摩托车配件、化工品等产品,从成都出发前往老挝万象。从陆路跨境,直达东盟,中老班列是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的重要板块。

  2021年12月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后,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范围也从传统意义的“川桂铁海”主通道拓展为包含中老、中越、中缅国际铁路班列等泛南向通道。要物畅其流,更要物尽其用。以物流运营为抓手,四川着力提高通道的联系水平。

  在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下,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南向通道省级平台——四川省陆海新通道发展公司,与省内16个市州建立合作机制,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四川品牌,实现一盘棋统筹、一体化运营。

  2022年4月,统一品牌的“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从四川4市齐发,至今已实现常态化开行铁海联运、中老、中越、中缅等4条国际班列线路,形成四川至北部湾港铁海联运“天天班”运输体系,累计开行2000多列,仅2023年就开行了1813列,发送超7万标箱。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包括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的组合通道。在公路方面,四川与重庆深度合作,联合共建成渝跨境道路运输平台,稳定运行四川至东盟、中亚、欧洲、中东等6条跨境公路运输线路,2023年全年累计开行“天府号”跨境公路班车1325班、服务货值超70亿元,其中,“东盟线”跨境班车占比超80%;在水运方面,四川与重庆合资组建川渝港航物流公司,以资本联营方式共同发展集装箱航运、港口和航运配套业务,联合开行重庆-宜宾、重庆-泸州等集装箱公共支线班轮,同步加大嘉陵江广安港-重庆港集装箱班轮开行密度,有效聚集腹地集装箱在川渝两港中转……

  数据显示,经过5年建设,在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带动物流效率提升近40%,物流成本降低约20%,物流大通道效能充分显现。

  助发展

  深化区域合作,服务通道产业

  西部陆海新通道,既是国际物流大通道,还是产业大通道、开放大通道。物从哪里来?如何服务产业发展?跨区域合作是关键。

  1月10日,30万吨/年钦州生物质液体燃料生产基地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举行。这个基地与四川密不可分——它是川桂合作重点项目,由四川、广西企业共同投资建设,主要面向国际市场,构建连接欧美、东南亚国家与中国西部地区的生物能源“产运”通道体系。

  同样是川桂合作,2023年1月,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冷链物流成都国际铁路港基地(一期)正式投用,可对肉类、海鲜、水果、蔬菜等货品,提供从仓储、运输、分级分拣到分销、配送、报关报检等一站式冷链物流服务。

  遥相呼应,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冷链物流钦州港基地项目积极建设,陆海相连、南北互通的进出川物流大通道呼之欲出。待该基地投运,川货便能以“最短距离、最优路线”出川出海,进口冷链货物也将以最快速度转运至国内西南地区。

  依托通道服务产业,物流枢纽是关键节点。四川把跨区域合作视野投向境外:在老挝万象南火车站运营四川在老挝首个境外端物贸集散枢纽,为中老铁路往返的货物提供仓储配送、堆存加工等综合服务;在泰国曼谷签约落地跨境公路运输基地,形成集关务服务、海外仓储、尾程派送于一体的综合物流服务能力。

  通过这条开放的物流大通道,更多四川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更多外资和技术进入四川,助推四川的产业升级、经济发展、对外开放。数据显示,2023年四川对东盟进出口1796.6亿元,占同期四川进出口总值的18.8%,东盟成为四川最大贸易伙伴。

  今年初,省港投集团年度工作会透露,今年将认真贯彻落实国省关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部署,实施班列、班车、班轮等“倍增”计划,实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打造“融合”“高效”“畅通”“智慧”“共赢”通道。

  瞄准高水平对外开放,2024年的四川,更多精彩将上演。(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